首页>党建报道

以党建为引领 党建调查双促进
来源:南通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7-13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调查队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党建调查双促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南通队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握政治方向,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领域的首要工作,成立了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本队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中共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结合结对帮扶等工作,有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申报的调查技能大赛获南通市市级机关“建功新时代 机关作表率”岗位练兵活动立项。

三是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融合深入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与业务工作互动共赢,深化“民生调查轻骑兵”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今年以来,《调查专报》共获市领导批示13篇次,创历史最好水平。坚持党建带群建,优化群团组织。建立“数海智库研究社”“统计融媒应用社”“江风海韵文化社”等3个青年社团,打造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

四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提高执行能力。认真抓好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企业等基层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拓展专题调研,深化课题研究。队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支撑研究》课题入选2021年度全市重点研究课题。

五是以纪律建设为根本,深化监督检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将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活动计划,与“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制度有机结合。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的监督,强化人、财、物、数的监督。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抓日常监督提醒,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下一步,南通队机关党支部将认真落实机关党建的各项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组织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三是坚持党建融合,全面提升服务力。坚持融合党建工作理念,积极打造“民生调查轻骑兵”党建服务品牌,营造党员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