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市交通局:品牌化打造为民服务“风向标”
发布时间:2021-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字体:[ ]

交通出行,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落脚点,坚持系统化思维和品牌化战略,深挖“潜力”,用心用智用功用情培育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引领系统上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百姓出行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更高质量“好通”,助力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和经济社会沧桑巨变。

用心培育政务服务品牌创便民利民“速度”

从事交通经营活动必须持有法定证书证件。各类车船证、资格证、作业证的办理是交通从业人员的头等“操心事”。为解决群众“办证难”,市交通运输局以“一路我帮您”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就近能办、一体联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最快最优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分两个批次赋权苏锡通园区146个权力事项,开通系统权限、跟踪培训指导,确保园区接得住,管得好,极大方便了园区企业和群众。实行“一件事”改革,推行“跨省通办”,全面启用电子证照,试点应用一体化平台,实施船舶远程检验等等。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证效率。1-8月份,市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23749件,即办率达84.9%,群众满意率达99.9%。

用智培育依法行政品牌创高效执法“力度”

“黑车”、“超限超载”不仅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而且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打造“猎鹰”执法品牌,突破执法“瓶颈”,全力整治群众的“揪心事”。“猎鹰”品牌荣获省交通运输厅“扫黑除恶”品牌第一名。依托信息技术,创建交通执法“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试点启用“互联网+行政检查+执法监督”道路运输执法新系统,率先启用超限超载车辆货物卸驳载与执法监督平台,率先启用行政处罚“不见面”,以规范高效执法服务提升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并且有效保障了执法公正。今年以来,共查处“黑车”276辆,查办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行为326起,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行为253起,水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279起。

用功培育美好出行品牌创精准惠民“深度”

聚焦乡村振兴,创建“脉动江海”品牌,在等级公路“村村通”基础上,出台“美丽农路”建设指南,让人民群众享有更有“颜值”更具“内涵”的出行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公路1.5万余公里,路网密度达到全省第一。今年又安排100座危桥改造,200公里安防设施,650公里路域环境整治,并全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公共交通出行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出行方式。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创建“温馨伴您行”、“党旗飘扬平安车”品牌,大力发展全域公交、社区巴士,不断优化公交线路,美化站场环境,设置巴士驿站,并推出“优巴”“约巴”“微巴”线路以及沪通就医就学特色定制班线等个性化服务,为市民提供出行新体验。创建“红帆领航”品牌,打造水上“高速公路”。推广手机便捷过闸软件,实施船闸船舶预调度制度,提升船闸通航效率,实施内河航道、如皋水上服务区锚地疏浚,改善内河船舶通航、停靠条件,新增内河岸电,方便船民生产生活。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出台全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300根,进一步满足群众绿色出行需求。

用情培育融合党建品牌创服务发展“热度”

坚持党建引领,在“爱播一路”融合党建品牌的感召下,交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注重向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向全行业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工作动力,掀起了为民办实事的新“热度”。以“深融合”为工作主线,领导干部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局党委委员主动扛起“第一书记”责任,紧扣我市交通运输短板,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诸多民生领域,下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及时化解征地拆迁等各种矛盾,高效推进交通重点建设工程,一批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和重点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首次在国家规划中得到确认,北沿江高铁工可即将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张皋大临工程年内开工,海太过江通道争取年内工可批复,南通港总体规划环评通过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审查,吕四起步港区年底开港运营,南通交通将以更加“好通”的坚实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