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党旗招展 倾力护航
我市创127届广交会参展三项“省内首个”
发布时间:2020-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通市商务局 字体:[ ]

6月15日-24日,第127届广交会首次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成为中国推动全球克服疫情影响、共享经济发展机遇的创新之举。南通市商务局、贸促会切实加强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筹备伊始便从业务处室优先选派30余名党员业务骨干,在展会组织、宣传发动、技术服务、参展管理等方面全面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参展准备工作。在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下,各条线党员凝聚工作合力、贴心指导服务,我市参展情况好于预期、广交会参展企业订单成交额全省第一,探索和创新力度省内排名前列,参展工作创地级市三项“省内首个”。

一是切实服务企业,组建了省内首个线上展示服务团队。4月7日国务院明确127届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以来,我局在省内率先成立了局领导挂帅,局外贸处、市贸促会、南通国际商会组成的工作专班,其中党员干部占九成以上。5月12日-13日在省内率先开展了4场业务培训,指导企业运用线上“云平台”上传图片、视频及3D展示等。5月下旬,策划筹备集中云展厅。由于线上广交会尚属首次,平台设计、窗口功能等方面还有缺陷,同时企业在实际操作、技术装备、网络故障等方面操作不熟练,经常造成演播中断、客户联络不畅等问题。我局将党员干部根据特色特长编排进业务推进、调研宣传、企业服务、技术后勤四个专业小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参展中出现的问题,全力帮助企业顺畅地用好线上平台拓展市场争取订单。10天内,全市372家注册参展企业全部参展,累计斩获订单3365笔,合计10766万美元,占全省成交额的1/5,远超我市外贸进出口额占全省6%的比重,超过苏州6040万美元的成交额,成交额省内排名第一。

二是高扬创新精神,创立了地级市省内首个集中云展厅。我局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企业直播经验缺乏、专业人员不足等困难和诉求,但据了解,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商务部门均未找到短期内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的典型做法。我局外贸、贸促条线党员干部经多次研讨交流,在无可借鉴经验、无现成实践方案的紧急情形下,提出打造一个集中展示示范区域的创新破局思路,提前半个月在外贸中心国际商会腾出2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了省内第一、也是唯一的由地级市统一搭建的集中云展厅,包含云展厅数据中心和5个企业直播平台,为参展企业打造示范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为品牌企业提供专业展示平台。集中云展厅受到企业的欢迎,示范效果良好。

三是党团融合推进,构建了省内首个地级市两级联动巡馆机制。鉴于虚拟展厅是全天候开放、网络宣传不可控等特点,我局加强宣传引导,与各参展企业就图文视频的内容等有关意识形态的要求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签订责任状。建立市县两级联动巡馆机制,每天对372家企业逐家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广交会南通分团临时党小组吸纳了3名参展企业党员代表,就党和国家最新指示精神、广交会参展管理工作等定期开展小组交流。我局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年轻人外语优势,派出10名英日韩3类语种的专业语言人才,对参展企业展示的语言文字进行甄别检查,开展24小时轮班巡馆。在南通分团、党小组和青年突击队的合力推动下,10天来我市参展企业未发现一起意识形态、知识产权侵权问题。

未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统筹推进,线上展会是将来外贸企业获取订单客户的重要渠道。我局将持续发挥党建融合业务、党员示范引领的关键作用,顺应时代潮流和企业需求,系统谋划线上商务工作新发展,在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打造一支专业队伍、搭建一个专题平台等“三个一”方面,继续发扬贴心服务、创新拼搏的工作作风,力争128届广交会南通分团参展工作继续全省领先、参展成效显著,为切实落实全市“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