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报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建引领勇争先 担当实干做先锋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 字体:[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国土保姆 绘通自然”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深入实施“机关先锋”培树工程,在全市系统营造“学先锋、赶先锋、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一、注重品牌引领,在融合发展中锤炼优良作风

01 构建品牌新矩阵

image.png

深入推进“国土保姆 绘通自然”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三年提升行动,打造“精绘蓝图”“通保优配”“寸土寸金”“耕生地固”“自然畅通”“智慧资源”“法源惠通”“清风自然”八大子品牌,构建“1+8”党建品牌矩阵,推动资源保护、发展保障“应保尽保”。

02 探索融合新路径

image.png

在创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1+3+1”模式、“书记项目”等好做法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机制,探索符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特点的党建领航新路径,着力以“党建强”引领推动“发展强”。《“三步九法”推动党建业务“化学式”融合》被省自然资源厅表彰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党建红”引领“登记蓝”》获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2个案例获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入围案例”。

03 锻造一流好作风

image.png

围绕“三个全面提升、争创三个一流”(全面提升履职水平,锻造一流队伍;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争创一流业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展现一流形象)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全市系统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建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实现工作“全领域”提升。“自然畅通”营商服务有关做法获“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明察暗访情况通报表扬。7月5日,市委副秘书长鲁亚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赵男男等一行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注重示范引领,在履职尽责中争当机关先锋

01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image.png

开展“百支联百企 携手攀新高”活动,推动党支部在项目、基层一线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创新出台党支部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用好“指挥棒”,推行党建考核“三挂钩”和“积分制”管理。结合支部党日活动,创新开设先锋“微讲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讲业务,让党日“活起来”。组织融合党建台账评比、优秀支部特色评选等支部观摩系列活动,15个党支部特色创建率100%。下一步,将在支部特色中选树典型,引导各党支部争创“先锋支部”。

02 放大书记“头雁”效应

image.png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和民生实事,推动各支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精准领办“书记项目”,今年围绕重大项目保障、不动产登记、耕地监测等中心工作已立项实施“融合党建”书记项目15项,正在扎实推进,有的已取得明显成效。将支部考核与处室评先评优相挂钩,建立支部书记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解难点、通堵点、创亮点,促进党建工作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化学式”融合。支部书记结合结对共建、帮扶济困等活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标准化+个性化”的共建模式。

03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image.png

组建窗口党员突击队和党员业务骨干专班,充分发挥党员在重要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展风采,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3月至6月,全局共派出31名党员干部在交通卡口、数据专班、核酸检测基地、协调指导组等岗位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出动3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用18000小时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然先锋”力量。《江苏南通:“疫”线担当 贡献“自然先锋”力量》被自然资源部推荐至学习强国“i自然”强国号长篇报道。

三、注重特色引领,在优化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

01 聚焦重大项目保障,着力提高资源要素保障效率

image.png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要素服务保障 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围绕强保障、优服务和降成本推出了“自然惠企26条”,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和支持企业发展,相关做法被《中国自然资源报》长篇报道。创新建立重大项目资源保障协同机制,组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采取“周填报、月会商、季考评”方式,统筹指导各地推进重大项目 落地过程中涉及的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保障问题。同时开展“服务重大项目  争当机关先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大力度服务保障省市重大项目。

02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跑出自然畅通加速度

image.png

深入推进落实“万事好通”66条,联合市政园林局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业务联动办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自然资规发〔2022〕316号),联合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自然资规发〔2022〕359号),全方位推动各项举措落地。从2月8日起,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均设置企业专窗,累计办理业务9413件,实现企业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即来即办,累计办理业务12565件,其中土地首次登记“缴费完税零材料发证”业务166件。为工业企业分幢办理不动产登记,上半年全市已为42家企业办理分幢(层)登记54件,抵押登记52件、金额8.66亿元。全市设立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办结”窗口50个,实现“一窗受理、网上流转、一个环节、税费同窗、半日办结”的承诺。推行水、电、气过户与不动产转移登记联动办理,水电气联动办理10887件,其中市区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即时办结”要求,已打通数据接口,实现实时共享、联动办理过户、短信推送办理结果。深化建设“线上苏小登·南通e证通”线上登记平台,常态化开展跨区域线上通办业务,全市累计办理线上资料查询101366件,抵押登记7176件,抵押注销登记5389件,预告登记456件。积极推进“交房即发证”,全市在26个楼盘交房现场为6750户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全市不动产登记满意率在99%以上。

03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image.png

针对群众困难、民生短板和矛盾问题,开展“访民情、解企忧、聚人心”系列调研走访活动。推进党支部“三结对”,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和结对服务。创新实施“微调研”,帮助基层解决难题。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赴文明共建结对村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基层、群众、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结合实际开展分众式、互动化宣讲。研究制定年度志愿服务计划,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等办实事项目活动,着力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