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报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积极构建党建联盟带助推交管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阅读次数: 字体:[ ]


image.png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与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安畅好通·一路同行”党建联盟带为抓手,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不断探索深化党建融合新渠道,逐步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大党建格局,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image.png

科学谋篇,以“品牌引领”破解基层难题,吹响同心“集结号”

始终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理念,让支部唱主角、用品牌当名片。

一是前期全面摸底,明确创建主题。支队党委超前谋划、深入基层就“哪些党支部有成熟的工作品牌,哪些党支部品牌还不完善;各支部的特质是什么、目标是什么”进行专题走访调研,通过全面彻底摸排、综合分析研究,为基层党支部“量体裁衣”,根据基层党支部的辖区特点、管理模式,明确了“警地、警企、警保、警格”四种支队党建联盟形式,并制定创建标准、步骤程序、目标要求等实施细则。

二是过程深入把关,规范创建流程。结合实际,明确拟打造的党建联盟品牌、LOGO、品牌内涵、创建目标和工作计划。采用政工例会、座谈会、动员会等形式,以营造“道路更加安全、出行更加畅通、人民更加满意”的交通环境为根本宗旨,使党建联盟品牌成为党建资源聚宝盆、联系群众新桥梁、融合党建新高地、创新发展新引擎。

三是党委联系指导,优化组织架构。确立首批“党委联盟成员单位”“支部联盟成员单位”,并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逐步吸纳、扩充,进一步实现党建联盟“体系化”;突出重点、明确分工,由党委联盟组织推动跨部门政策的制定、重点项目的攻坚、优势资源的整合,形成“党委联盟决策,支部联盟落实”的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搭建平台,以“品牌争创”打造党建矩阵,唤醒内生“源动力”

充分利用“党建+”模式,构建“一聚三新”工作机制,由点及面,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交映生辉的“党建联盟矩阵”。

一是优势资源互补,打造党建资源的聚宝盆。充分整合联盟单位内各支部的人才优势、业务优势、资源优势,依托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主题党课等渠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互融互通;通过青年讲堂、青年交流沙龙等方式,促进青年人才思想交流、碰撞。今年以来,南通交警支队二大队党支部深入对接12家党建联盟单位,依托“学雷锋日”“5·10思廉日”等节点,开展了9场线上、线下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基层队伍“神经末梢”。

二是意见建议共商,打造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党建联盟带自今年成立以来,以联盟为载体,建立和规范互相协商、互相协助、互相督促等制度,避免“综合事项、单方走访、推诿他方”的问题。南通交警支队四大队党支部深入辖区街道,与街道综合执法局以及政协委员、居民、物业代表围绕整治车辆违停、流动摊贩乱象,开展共商共治活动。累计协调新增车位128个,增设夜间限时泊位102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旧小区附近的“停车难”问题。

三是注重联动共创,打造融合党建的新高地。建立高速公路“一路多方”“警保联动”等多个工作机制,扎实高效开展日常巡逻管控、通行秩序监测、事故联调快处、快速定损理赔等工作。南通交警侦查大队党支部联合南通银保监分局,全面推动轻微交通事故理赔服务优化工作,运行一个月以来,辖内财险机构共处理三类免报警车险案件2813件,赔付金额577.43万元,案均处理时间缩减至2.21天。

四是强化先锋引领,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今年4月“静态”管控期间,支队“巾帼文明岗”的女警们组成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工作制度,24小时轮流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七大队铁骑重点推进联盟共建活动,累计深入学校、企业,共开展12次宣传,发布宣传视频15个,在多家新闻媒体上报道17次。大队铁骑开道护送就医群众的事迹被青年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江苏交警抖音官方账号至今仍置顶推送,点赞已达117.5万。

image.png

开创新局,以“品牌集群”实现有效反哺,提升警民“获得感”

通过初步探索尝试,支队党建联盟品牌内容形式不断丰富,不仅为民警打造了“有家、有心、有文化”基层党组织,也为辖区群众创造了一批惠民服务品牌。

一是秉持警营即“家”理念。积极为“家”中成员排忧解难,由支队牵头推进生活服务惠警套餐、民警及警属体检套餐等服务,后续将进一步推进民警及家属大病绿色就医通道、民警健康强体团建活动等一批“警心工程”,最大限度、最大范围解决民警后顾之忧。以“一家人、一家亲”为理念,陆续组织全体民警家属参观10余家党建联盟单位。此外,积极对接S15沿线党委政府等12家单位开展联谊活动,整合海启通洋高速管理处篮球场、羽毛球馆、娱乐活动室等场所开展文体活动,切实增强了民警的归属感和家属的认同感。

二是传承先锋品牌“文化”。通过支队现有“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等先锋品牌,形成有各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文化。加强与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开展党支部共建,为先锋品牌注入新鲜活力、新鲜血液,依托“体外”循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赢得群众认可。

三是凸显“为群众办实事”。制定群众需求清单、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将品牌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等当前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开展开门纳谏、问需于企、“定制上门”等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车管所创新打造出集拍照、体检、受理、审批、制证、归档等6项功能8类业务于一体的“车管党员流动服务车”,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上门服务33次,直接服务群众2.6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