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报道

擦亮“数谋江海”品牌色 扛起精准服务发展的统计担当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20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在“数谋江海”党建服务品牌的聚拢引领下,积极开展“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与能动性,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转作风、强本领、优服务、促发展的生动实践,“统好数”“用好数”,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计精准服务发展的效能,踏实有力扛起“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担当。

胸怀大局、解放思想

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警器”中显担当

高度关注万亿过后经济发展的路径趋势,进一步聚焦领会市委市政府施策思路,以高站位、大格局赋予统计监测新内涵。主要领导发挥机关支部“第一书记”作用,亲自调度、打破常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分夺秒,实施了视野更宽、频次更高、前瞻性更强的经济运行综合监测。一是建立单一城市纵向比较、省内经济总量前5城市横向比较的经济运行预警监测指标体系。形成包含 30个主要经济指标、34个核算基础指标、共计36张表式的经济运行监测“一套表”,监测对象更突出、反映情况更全面、对比分析更匹配。二是建立“以日保月”的数据实时跟进制度。将各专业数据上报、查询、分析、评估、反馈等月度全流程工作细化至“日跟踪”“日办理”任务分解,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数据变化反映出的业务问题,真正做到“实时监测”。三是建立问题导向的通报点调制度。以政治站位、统计视角,对数据波动较大的地区党委政府实行月度动态通报,提出后续发展关注点。召集10场点调会,对全部板块地区的综合经济运行和数据质量情况实行“一对一”个性化分析,巩固优势、突出短板,推动板块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举措更务实。后续将以“综合点调+专项点调”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推进此项工作。

image.png

心系基层、主动下沉

在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中显担当

高度关注疫情影响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有效举措,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局党组书记将建立企业定期服务机制作为“书记项目”倾力打造,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应企业之需为落脚点,开展了立足统计又高于统计职能的服务企业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服务企业的一线。一是建立企业快速调查响应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4月末至5月初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前200强企业连续开展产能利用情况日调查、日报告工作,形成的快速汇总调查报告客观反映全市及各板块复工复产情况,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2次批示。二是建立挂钩企业服务工作制度。成立局领导挂钩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党组书记亲自挂帅,5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一建立挂钩服务制度,开展政策宣贯、运行指导和问题协调。打通“线上问询+线下走访”双渠道,截至目前与企业共开展了15次互动交流和实地走访,收集梳理了产业链物流不畅通、企业扩产但出具环评能评报告不及时、企业面临拆迁但供地无法满足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要求等问题,目前协调解决进度已超过三分之二,极大拓展了统计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范畴。三是建立“四上”单位疑难问题跟踪办理制度。针对“四上”单位在库行业归属、进退库等疑难问题,召集相关专业、板块,已对江苏海龙风电、和府餐饮等企业进行了现场办公、现场议定,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并将相关后续问题提交局长专题会,持续跟踪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问题推进情况,着力发挥企业作为经济发展微观主体的基础支撑作用。

image.png

快速响应、真抓实干

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部”中显担当

高度关注党政领导决策发展的分类需求,以行动坚决、落实到位、反馈及时的工作作风,“一竿子到底”执行各项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寻找工作突破点中敢创新、能吃苦、甘奉献,推出了更具标准化、针对性的统计决策咨询产品。一是推出反映市委市政府专项规划计划进展情况的专项统计产品。聚焦“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指标,按月度提供分地区工业产值、分行业分地区新增“四上”单位专项统计表。二是推出以指标运行为重点的快速统计产品。按照“出数即出分析”的响应速度,汇集核算基础指标、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常态化推出月度经济运行综合性专报;把握今年以来发展的难点困点,依据联网直报数据进度,第一时间形成建筑业、房地产业指标运行专项快速分析。三是推出以发展质态为主题的深度统计产品。围绕发展质态高质量,汇集广域数据,对全国万亿城市发展质态、全市“四上”单位发展质态、重大项目建设质态等开展了专题分析,以统计监测的视角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了“短精深”的统计产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报送的各类统计拳头产品作出批示共计26次,大量观点和数据被引用在市政府季度工作会议、市政府经济运行调度会等重要会议的市领导讲话中,直接促成相关市领导召集推进工业经济、建筑业、房地产等领域工作,切实起到了支撑决策咨询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