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19-08-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江苏先锋网 字体:[ ]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谓正当其时、意蕴深远。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遵循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

要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近代以来,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在中国大地“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有改变中国人民任人宰割的命运。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开启了幸福的大门。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中国人民富了起来,过上了幸福生活。当前,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各种针对中国和平崛起的“陷阱”论等唱衰中国、唱衰社会主义的论调不绝于耳。我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的就是从理论学习上正本溯源,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鲜明品格,悟透“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

要不忘“建党”初心,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国家满目疮痍,民族危在旦夕,人民颠沛流离,各种政党多达300多个。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纲要》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8年的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忘记过“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必须付出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作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始终如一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每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思考和回答的时代课题。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古鉴今,向历史要未来,不忘“建党”初心,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

要不忘“维和”初心,牢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纲要》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维护和平的政党。和中国人民一道饱受战争磨难的中国共产党,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再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十字路口”。封闭还是开放?合作还是对抗?这是摆在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前不能不回答的实践问题。此时此刻,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世界格局和治理体系正在发生变革的背景下,不忘“维和”初心,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牢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使命,为人类进步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