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等3个文件
发布时间:2020-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旗帜网 字体:[ ]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3个文件,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质量和水平。

《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自觉对标对表、认真纠正偏差,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工作安排包括组织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方案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压实领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结合文章,以良好的教育成果助推本部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排查本部门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存在的具体表现,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取得明显成效。方案强调,解决“灯下黑”问题,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指导督促、加强工作统筹,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方案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特点,重点从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6个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标准和规范,要求党支部通过摸底自查、制定措施;全面对标、认真整改;检查评估、推介典型等具体工作安排,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方案强调,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提高站位真抓、强化指导督促、注重工作实效,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今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也是狠抓落实之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3个方案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强对相关工作的领导,以上率下,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关党委要认真谋划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指导督促。要注重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工作统筹,把3个方案的贯彻落实紧紧结合起来。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