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娄勤俭:充分用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 拓展新空间 增创新优势 实现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9-0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江苏先锋网 字体:[ ]

1月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在苏州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结构调整要有稳的定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努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局面。他希望苏州立足改革开放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抓住用好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实现新飞跃,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前列。

位于苏州吴江区的汾湖高新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的黄金腹地,现有各类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半导体产业、国际服务外包等特色产业。娄勤俭来到这里,考察了太浦河两省一市交界处的污染防治、取水口分布、沿岸生态保护等情况。他强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共同推进环境保护,要高度重视做好太浦河流域的环保工作,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携手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在高新区管委会,他详细了解了当地和周边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高新区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强调要牢牢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提升发展站位,提高目标定位,系统谋划思路。要创新工作举措,更加有力有效加快高铁建设,更加积极主动接受上海辐射,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亨通集团是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娄勤俭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智能制造、技术水准、研发布局等情况,并在企业展厅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产品研制等情况介绍,对亨通集团持之以恒抓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市都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针对性举措强企壮企,推动全省涌现出更多优秀民营企业。他希望亨通集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辩证地看待国际竞争格局的变化,抢抓机遇、抢占先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通过持续创新提升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在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里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娄勤俭在考察中详细了解了古镇的文物保护、历史挖掘、发展规划、旅游开发等情况。他指出,同里古镇要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和人文资源挖掘工作,树立科学的古镇保护与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利用,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要注重用现代手段对古镇的文化价值进行解读,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最大限度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综合效益。

娄勤俭在调研中指出,去年以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苏州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集成超越,抓住重大机遇拓展开放新空间,努力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樊金龙、周乃翔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