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5-07-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工委 字体:[ ]

  按期进行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是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市级机关工委有关规定,现制定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如下:

  一、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

  1.机关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的基本原则是:根据本单位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有利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机关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机关党委。党员不足10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工委批准,也可以设立机关党委。

  3.机关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机关党总支。党员不足5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工委批准,也可以设立机关党总支。

  4.机关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机关党的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

  5.设立机关党委的单位,一般应设立同级机关纪委,受同级机关党委和市级机关纪工委领导。不设机关纪委的,机关党委中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

  6.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新建、撤销,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报工委审批。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的新建、撤销,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由机关党委(总支)审批,报工委备案。

  二、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换届时限

  1.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当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2.机关党委每届任期4年。机关党总支每届任期3年。机关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或3年。

  3.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换届选举,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报工委审批。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由机关党委(总支)审批,报工委备案。

  4.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进行换届选举的,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报工委批准。机关党委(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进行换届选举的,须经部门党组(党委)同意,由机关党委(总支)审批,报工委备案。提前或延期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三、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人员配备

  1.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2.机关党委一般设委员5至9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至2人。机关党总支一般设委员5至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机关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至5人,其中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党员不足7人的党的支部,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3.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副书记或党员行政负责人(分管干部人事工作领导)兼任。设立机关纪委的单位,机关纪委书记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或者相应职级的党员干部担任。

  4.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得到群众信任,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

  5.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在任期内要保持相对稳定。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在任期内调动或免去职务,须事先报经工委批准,出缺的要在一个月内进行增补。增补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要严格按照有关任职规定,由部门党组(党委)提出建议人选,征得工委同意后,呈报增补请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呈报表》(可从南通机关党建网党务手册栏目下载)一式两份。工委对增补的涉及职级变化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专职副书记派员进行考察。增补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经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办理任职手续。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专职副书记任职满两届,应当进行交流。

  6.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任期内出现缺额,一般不进行增补。根据工作需要,确需增补的,要按照有关规定推荐、提名并确定候选人选,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进行差额选举,选举结果报工委备案。

  四、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和方法

  1.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查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的工作报告;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选举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7人的党的支部选举书记、副书记。

  2.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通过公推方式产生,具体要求参见《南通市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机关工委文件,2010年4月通过内外平台下发)。

  3.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4.机关党委换届,须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员超过500人的,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党员超过300人,但不足500 人且其所辖党组织驻地比较分散的,经工委批准,也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一般100人至200人,最多不超过300人。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确定,由直属机关党委按照代表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和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原则提出具体意见,报工委批准。

  5.机关党总支的换届,以及机关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的换届,须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五、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主要工作

  1.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一般在任期届满前三个月,做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1)召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会议提出具体方案。(2)经部门党组(党委)研究同意。(3)直属机关党党委(总支、支部)向工委呈报换届选举请示,内容包括:委员会任期情况,换届选举的条件具备情况,换届选举的形式、时间及主要议程,下届委员会构成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的名额及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的办法,下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简要情况等。下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简要情况请填写《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表》(附后)。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还应包括代表的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产生方法等。

  2.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换届选举请示经工委批准后,进行大会的筹备工作。(1)准备机关党的委员会(含设立机关纪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下同)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2)对党员进行选举教育。(3)酝酿确定候选人。(4)制定大会选举办法。(5)印制选票,准备票箱,布置选举会场。

  3.换届选举大会由上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组织实施。党员大会正式会议阶段主要工作有:(1)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议程是:①清点人数,确认选举资格。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时,会议有效。②宣布党员大会开会,全体起立,唱(奏)《国歌》。③党的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包括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2)表决通过党的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3)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主要议程是:①清点党员人数,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大会的人数。在确认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符合规定人数后,即可进行选举。②通过大会选举办法。③通过大会监票人名单,宣布大会计票人名单。本届党的委员会成员和下届党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不担任选举工作人员。④介绍候选人情况及酝酿产生过程,通过候选人名单。⑤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填写选票注意五点:一是选票不得涂改、撕损,填废一般不给更换,按弃权或作废处理;二是选举人因故不参加会议,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填写;三是党员可以投弃权票,但应慎重决定;四是投弃权票后不能另选他人,投不赞成票后可以另选他人;五是在选举中选举人可以投自己一票。⑥选举人填写选票,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投票。⑦监、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⑧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计票。⑨监票人向大会报告候选人得票情况,会议主持人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⑩封存选票。(4)新当选的党组织负责人表态;上级党组织(工委)领导讲话;部门党组(党委)领导讲话;主持人宣布大会闭会,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根据中央组织部的规定,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时,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经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1)患有精神病或者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3)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4)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5)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4.换届选举大会结束后,新一届机关党的委员会应做好后续工作。(1)召开机关党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进行分工。(2)向工委报告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情况。(3)做好落选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5.工委负责人对新任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专职副书记进行任职前谈话,就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离任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专职副书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1:换届选举请示示例

  附件2: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表示例

  附件3:换届选举办法(草案)示例

  附件4:换届选举结果报告示例

  附件5:换届选举结果报告单示例

  附件1:换届选举请示示例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关于××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

  换届选举的请示

  通×党字〔201×〕×号

  市级机关工委: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于××年×月×日选举产生,至××年×月×日任期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经研究,并经××局党组(党委)同意,拟召开××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大会时间

  ××年×月×日×午×点,会期×天。

  二、大会议程

  1、听取和审查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讨论和确定××局机关今后×年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及其他有关重大问题;

  3、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三、新一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组成人员名额及候选人预备人选

  新一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拟由×人组成(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人,委员×人),提名候选人×人。

  经党员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拟提名×××、……、×××等×人为新一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为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为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四、大会选举办法

  1、××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方法进行。

  2、××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含书记、副书记)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由×××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当否,请批示。

  附1:《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表》

  附2: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抄送:××局党组(党委)

  

  附件2: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表示例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表

  姓 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

  年月

  文化

  程度

  入党

  时间

  参加工

  作时间

  现任职务

  拟任党

  内职务

  备 注

  行政

  党内

  

  附件3:换届选举办法(草案)示例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年×月×日)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制订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二、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由本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由上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主持。

  三、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委员的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方法进行,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四、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由上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民主推荐产生,经大会酝酿,协商确定。

  五、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采取候选人数等于应选人数的直接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书记候选人1名,应选1名;副书记候选人×名,应选×名。对于所赞成的书记、副书记人选,必须先赞成其作为委员人选。如果选举人忽略了这一原则,工作人员将视作赞成,自动添划“○”。添画后的委员人数如果大于应选人数,选票将被视作废票。

  六、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则以得票多少为序,取足应选名额。如果得赞成票相等且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则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选举,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是否再选,由大会在集中多数党员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决定。

  七、党员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投弃权票。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的上方空格内画“○”,不赞成画“×”,弃权不画任何符号。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则将另选人的姓名填在选票后边的空格内,并在其姓名上面的空格内画上赞成符号“○”;投弃权票者,不可另选他人。

  八、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重新进行选举。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有效,多于应选人数的无效。

  九、大会选举设监票人×名,其中总监票人1名;计票人×名,其中总计票人1名。经大会举手表决通过,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候选人不得担任选举工作人员。

  十、大会宣布选举结果,当选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并报告所得票数。

  十一、选举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一条规定执行。

  十二、本办法经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附件4:换届选举结果报告示例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关于××局机关党委(总支、支部)

  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通×党字〔201×〕×号

  市级机关工委: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于××年×月×日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方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现将选举情况与结果报告如下:

  党员大会应到会党员×人,其中预备党员×人。实到会党员×人,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

  一、经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在×名党委(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中,×××(×票),……,×××(×票)等×位同志得赞成票数超过党员大会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当选为新一届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委员;其中×××同志当选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当选副书记;×××(×票)等×位未能当选。

  二、新一届中共×××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委员分工:×××任组织委员,……,×××任××委员。

  专此报告。

  附:1.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报告单

  2.《基层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呈报表》

  3.《市级机关纪检干部基层情况统计表》(可从南通机关党建网党务手册栏目下载,报机关纪工委)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抄送:××局党组(党委)

  附件5:换届选举结果报告单示例

  中共××局机关(总支、支部)委员会

  委员选举结果报告单

      本次大会实到党员×人(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人),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无效票×张,有效票×张。

  

  序号

  姓    名

  得赞成票数

  1

  书记候选人

  ×××


  2

  副书记候选人

  ×××


  3

  ×××


  ……

  委员选候人

  …………


  ×

  ×××


  1

  另

  选

  人

  ×××


  2

  ×××


  ……

  …………


  ×

  ×××


  监票人(签字):           计票人(签字):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