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南通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倪建明----- 坚持“四以四促”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9-09-14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安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坚持以领导为示范,促进学习热情不断高涨;以制度为保障,促进学习活动不断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习效率不断提高;以成效为标准,促进学习成果不断转化的“四以四促”创建模式,不断推进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领导为示范,促进学习热情不断高涨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会不断增强。市委号召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特别是《关于推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下发后,我局党组十分重视。一是建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安监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完善了市安监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制度,健全了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考勤、中心发言、必读科目、调查研究、调研文章等学习调研制度。二是党组成员坚持参加党组和党总支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每个党组成员不仅要参加党组、党组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还要坚持按照每年党总支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不折不扣参加党总支、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三是领导带头登台讲课。近几年,我局每个党组成员都曾在不同层次的培训班上上台讲课。近两年,我受国家安监总局邀请,在深圳“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是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局长在大会上发言,曾三次被国家安监总局邀请在全国地级市安监局长培训班上讲课,其它党组成员都分别在省级安监人员培训班上、市级和县级安监人员培训班上授过课。党组成员的示范作用,大大促进了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真学、苦学、深学已成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一个学习理论,提高政策决策水平;学习专业技能,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的“三学三提”活动氛围正在我局逐步形成。

二、以制度为保障,促进学习活动不断规范

我局在制订全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方案》和《局领导班子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一是健全学习制度。以文件形式相继出台了党总支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二是制定考评制度。包括学习检查制度和考评、考核制度,并将考学结果作为党员干部任职、升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学习制度及其考评制度的建立健全,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三、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习效率不断提升

为使学习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学有所用,学有成效。我局近几年来在全市安监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了“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安监给力”的活动,开展了“争创安监标兵、争做安全卫士”的活动,开展了“我为安全献一计”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技能比赛”等活动。同时,每月以“安监论坛”为平台,党组成员或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给全体党员集中进行专题辅导,并进行知识测试。实实在在的学习活动,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实实在在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的保障了我局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我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名列全省前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知识竞赛获全省第一、全国先进,安全生产培训、危险化学品监管、安全生产社会管理创新等安全生产监管各项工作在全国有名气、全省有位置。

四、以成效为标准,促进学习成果不断转化

学习是为了应用,不能为学习而学习、走形式主义。近几年来,我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工作业绩得到明显提升。20106月,我局被市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局机关党总支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20072010年度先进党组织,2010年市级机关综合考评先进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2011年局行政审批窗口被市级机关工委命名为“优秀党员示范岗”。二是综合素质得到明显增强。实现了我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十年“双下降”,2010年中国安全生产报分别连续两次用整版篇幅推介南通安监经验,2011年我局在连续四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名列前茅的基础上又获得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一等奖,同时获得5年一度的全省唯一的全国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的地级市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8项。三是学习绩效得到明显提高。随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一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许多调研成果已经转化为工作项目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政策依据和指导性文件;近两年有十多篇安监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劳务工安全监管之研究》、《安全生产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思考》、《科教兴安战略之探讨》、《船舶修造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及其对策研究》等文章分别在国家安监总局《调查研究》、《现代职业卫生》、《中国安全生产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劳务工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社会管理创新、科技兴安等课题研究成果已经转化为我市安全生产监管的政策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