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南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陈照东----以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引领财政文化建设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阅读次数: 字体:[ ]

  

   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又要探索管用有效的制度,以科学的机制作保障。多年来,市财政局在完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将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作为财政机关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扎实加以推进,将制度落到实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明确目标,做好表率,增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动力

  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动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提升水平,从而进一步树立财政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引领党的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严谨的科学知识强化素质,凭过硬的专业水准提升能力,高度重视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组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型财政机关建设。

  一)树立学习理念,夯实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的趋势以及新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财政部门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学习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理念,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学习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高品位、高质量的生活,从中深刻体会人生的意义和快乐。

  (二)确立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活力。设定学习目的是激发学习活力的重要手段。人们学习的活力一般来自四个方面,即兴趣爱好、工作需求、形势要求和精神追求等,其共同点就是具有相应的目标。学习目标设定要科学,要能反映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的内在规律和要求,这样才能将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持久有效开展下去。机关和个人学习目标的设定,既要注重现实基础,体现目标的客观现实性;又要着眼于发展,使目标具有挑战性、可行性,实事求是,催人奋进。这样才能够对机关每个党员干部的学习产生驱动作用。当前,我们必须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以提高工作效能,建设廉洁、高效的财政机关,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向导,激发学习的活力和紧迫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

  (三)党组率先垂范,增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动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党组成员具有决策、指挥、协调、控制的职责,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者、指挥者,是“第一推动力”,同时也应成为先行者、“第一学习者”。只有学习型的领导干部才能打造学习型的领导班子,也只有学习型的领导才能带领党员干部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活动中始终做到“三个一、三个带头”,即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干事。从而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三个结合”,即在内容上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在方法上坚持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形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撰写了一批有内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完善机制,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内涵

  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发挥制度和机制的规范与导向作用,做到用机制管学习、促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行为。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位置,紧紧围绕“学习机制完善、学习形式创新、学习网络健全”的目标要求,通过专题讲座、业务培训、基层调研、交流轮岗、参观考察等活动载体,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一)完善学习机制。努力探索建立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机制,健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轮训、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各项制度,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包括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个人自学、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在内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特别强化学习考核制度,坚持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综合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操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探索务实管用的学习方法,完善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党组织建设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

  (二)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坚持“三项制度”。即“周五学习日”制度,每月的四个“星期五”,安排一个“理论学习日”、一个“廉政教育日”、两个“业务学习日”。多层面学习制度,建立、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楼层大组)和党小组(处室单位)三个层次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组织模式,集中学习一般安排“两小时读书、一小时讨论”,静下心来读书、学文件、做笔记,力求“真学、真懂”。学习导读制度,每次学习安排专人编写学习导读,明确目的要求,提示学习重点,布置讨论题目,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活动推进。坚持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读书、荐书、评书,每年评选表彰全局“十佳读者”;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夏训”、到高校轮训;组织上网学习和接受远程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论、业务、技能“三位一体”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局域网设置“读书记录”模块,供多种渠道和形式展示读书学习的成果。三是促进全员发展。专门制订办法鼓励在职人员提高学历层次,增强综合素质。制订财政实践研究管理办法、工作成果认定办法、“好点子”评选办法等配套激励措施,促进提高全员业务技能。四是营造文化环境。注重财政机关文化建设,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先后组织以“权力、责任、奉献”、“南通精神在财政”和“我为服务品牌添光彩”为主题的演讲,提炼、打造“诚信管家”服务品牌,成功举办“和谐之声——美文佳作名段赏析”,促进“万人读万书”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三)健全学习网络。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实行办公楼层大组与处室(单位)小组相结合,以大组学习为主。明确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学习组长,同时选配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同志担任学习联络员。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按分工参加有关楼层(处室)的集中学习。学习大组组长要根据全局总体安排,负责组织本楼层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并确保学习质量。学习联络员协助学习组长制订学习方案,准备学习材料,负责学习的考勤和记录,积极报送学习信息,配合做好全局性学习讨论交流、竞赛测试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根据知识更新的需要,每年组织部分干部到高校参加短期脱产学习。

  三、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彰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通过加强学习,掌握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进一步增强科学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前瞻的意识、发展的眼光、全面的理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2011年与2005年比较,全局干部职工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比重由85%提高到93%,硕士研究生学历比重由3%提高到13%,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比重由15%提高到24%。2012年,我局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全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二是注重鼓励创新,不断激发活力。坚持“学习、工作、调研”三结合,五年以来,全局干部完成调研课题和文章546篇。大力实施“好点子”评选和财政工作成果认定办法,注重工作创新和成果转化。近三年,全局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435条,从中实施“好点子”233个;申报工作成果806项,认定636项,评出优秀成果141项。通过成果认定和“好点子”评选,引导党员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三是着力建设先进文化,推动财政工作。在全员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基础上,我局十多年坚持不懈倾力打造现代财政管理模式,营造了清明公正的财政权力运行环境,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效能水平和财政部门的形象,受到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去年,我局先后三次在财政部相关会议上进行专题介绍。在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机关“最佳办事单位”的基础上,局党组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首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称号。局机关党委多次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党组织;去年再次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市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