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陈荣庆------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 助力南通跨越发展
来源:市中院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市中级法院始终把党的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市委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着力牵龙头、抓重点、谋创新,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学促学、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先进典型示范引路、学习机制逐步完善、优秀服务品牌大量涌现的良好态势,为南通在江苏江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着力抓好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龙头作用

    在当前全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形势下,要着力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一中心环节,通过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组中心组的学习示范效应来引导全体党员形成良好的学风,指导工作实践,确保学有成效。一是落实制度,完善学习管理。每年年初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计划,坚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定位在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上,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思想政治作用、理论保障作用和带头表率作用。学习中注重互动交流,鼓励积极探索、民主讨论、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升华认识,在思想交流中加深理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联系实际,注重指导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推动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今年,我院党组中心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法院科学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先后共完成了14份调研报告。其中,针对诉讼中发现的拆迁纠纷解决难问题,推出的司法强制搬迁“法院裁决、政府实施、司法监督”新模式,针对企业失信现象蔓延问题出台的企业商事信用评价和披露制度,有效解决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多次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三是深入基层,倾听民生民意。开展贯穿全年的调研活动,把调研作为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今年4月以来,我院12名院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先后沉入到矛盾纠纷最集中的城郊村居、经济转型最困难的中小企业、涉诉问题最难解的上访老户、经济发展最前沿的沿海港区、审判执行最一线的人民法庭,零距离回应群众司法关切。截至目前,累计深入基层71天,驻点住户63天,走访群众27户,在村(社)区召开群众座谈会30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为全面做好群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共接待走访信访群众20余人次,在中院党组的带头包干化解下,全市法院积极行动,共纳入集中化解范围的352件案件已化解274件,化解率达77.84%。

    二、着力深化学习效果,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这是学习中第一个务实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学习为审判服务的党建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审判工作需要开展学习,切实把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用审判工作质效衡量学习成效,实现党建和审判的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一是广泛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坚持“立足岗位、服务实践、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不间断地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通过开展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评比优秀庭审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研讨等方式,在全市法院形成钻业务、练技能、提质效、比贡献的浓厚氛围,使学习成为每位党员法官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加强轮岗交流,积极推行上下级法院干警双向交叉挂职,新招录干警下基层锻炼,初任法官到立案信访窗口短期轮岗锻炼等制度,切实提升干警的能力和素质。二是大力加强青年法官培养。青年干警作为法院的新生力量,学历高、知识新、思想活跃、精力充沛,但由于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和艰苦环境的历练,对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认识不够,对基层的困难和群众的疾苦体验不够,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够。目前,我院70后干警已达137人,80后干警达55人,分别占到全院人数52.5%,21.1%。针对队伍建设的这一新情况,我们一方面采取送学深造、挂职锻炼、专项培训、青蓝结对等形式,为青年干警加强学习、提高才干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使他们感受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三是着力提升队伍学历水平。近年来,南通中院实施人才兴院工程,提出建设“学习型”法院目标,以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理念促进法院审判工作的开展。在所有干警完成本科学历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在职干警学历教育、攻读博士管理办法,着力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截至目前,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达到112人,占审判人员的57%,已培养了4名法学博士和1名在读博士。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动力机制,激发全体干警学习热情,将干警学习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目前已有一大批年轻高学历法官陆续走上院、庭长和审判长岗位。

    三、着力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我院在充分运用好培训、研讨、心得交流、讲座、知识竞赛等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注意结合党员实际,不断探索尝试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拓宽学习领域,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气。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夯实主动学习思想基础。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使学习成为全院干警工作的第一要务和生活的第一需要。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为实践载体,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读书月、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参观活动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为干警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吸引干警的学习参与热情,有效提升队伍的精气神和凝聚力。二是加强文化引领,营造自觉学习环境氛围。一个法院的文化底蕴,需要通过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载体来体现。近年来,我院不断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在庭院、办公大楼、走廊等公共区域,精心打造“文化长廊”、“文化墙”;在全市法院广大干警中开展征集南通“法院精神”和“法院院训”活动;广泛挖掘、培养、宣传法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收集整理先进事迹汇编——《法官心百姓情风采录》,发放到每位干警手中;举办书画作品展、文艺汇演、运动会,通过建设立体式、全方位的文化载体,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学习氛围,唤起干警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激发队伍整体的敬业精神和学习的内在动力。三是创建服务品牌,彰显司法便民服务成果。品牌的力量,重在示范,关键是引领。近年来,全市法院通过开展“一院一品牌,一庭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在创建活动中,两级法院全面建成诉讼服务中心,推出“司法服务超市”等创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了贴心、便捷的诉讼服务。今年5月,市中院“法官心、百姓情”司法为民工程被评为“南通市优秀服务品牌”。如东法院司法服务超市、海门法院车载法庭、海安法院片区法官、崇川法院虹桥周末法庭等便民服务模式已在南通遍地开花。

    近年来,学习作为法院工作的强大引擎,给南通两级法院工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市中级法院先后4次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今年3月,又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9家基层法院中,有4家法院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有6家法院被省高院评为优秀法院,1家被最高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2011年,全市涌现出3名办案超过700件的法官,高鸿同志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张善华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