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勇担使命 当好先行
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最强交通力量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建飞
发布时间:2019-06-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习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总书记早在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担任总书记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推动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南通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据江海之汇、扼南北之喉”。市委、市政府立足南通市情,放眼国际国内,高瞻远瞩提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积极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是南通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交通人的不懈努力,南通交通结束“南不通”和“地无寸铁”的历史,在接轨上海和融入长三角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正在由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迈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842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35公里,形成“七横八纵”的干线公路网和“一环四射两通道”的高速公路网,过江通道建成2条、在建1条;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通达沿江港区,沿海建成3条深水航道,最高通航等级达15万吨级,全市建成万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111个;南通机场进入全国主要机场行列。

交通一体化因其引导性、基础性和服务性作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的首要目标就是“共建互联互通交通体系,建设畅达便捷长三角。”南通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可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与“一带一路”多维对接、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整体竞争力。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按照“瞄准一个目标、突出两大枢纽、整合三种资源、强化四个支撑、构筑五向通道”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最强的南通交通力量。

“瞄准一个目标”就是瞄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交通运输现代化全面实现,国际一流水平的江苏新出海口全面建成,国际性功能显著增强,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示范区。

“突出两大枢纽”就是突出江海联运和空铁两大枢纽。根据李克强总理将通州湾海港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指示精神,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推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把通州湾海港建设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港的核心港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加快空铁枢纽打造,积极推动南通新机场建设,实现与北沿江高铁无缝衔接,全力打造“轨道上的机场”。

“整合三种资源”就是整合上海交通辐射资源、江海港口资源、区域交通资源。按照《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以“三港三城三基地”为核心,承接上海产业和航运功能转移,积极推动沪通交通一体化。推进沿江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全面提升江海联运通道效能,以港口一体化发展增强对长江中上游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推进区域交通资源整合,注重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衔接无缝、功能完善、组织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

“强化四个支撑”就是强化过江通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高等级航道支撑。加快推进苏通二、张皋等5条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形成“八龙过江”新格局。根据全省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快推进绕城高速、南通至通州湾高速、启崇高速、南通至常熟高速、如泰高速等前期工作,构建“一环接苏南、二环连浦西、三环通浦东”的高速路网。配合推进北沿江、通苏嘉甬等高速铁路,强化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快速连通。加快推进沿江沿海及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放大“海进江、江出海”的双向集散优势。

“构筑五向通道”就是以长江黄金水道、沿海深水航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为支撑,围绕沿江、沿海两大轴带,构筑与上海、苏锡杭、宁镇常、泰州扬州、盐城等五个方向的周边地区直接连接,与中上游、东中西、南北方、国内外高效通达的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

将南通打造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人民的呼声、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选择。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奋力打造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当好先行,在我市争当全省“一龙头三先锋”中展现新时代南通交通人的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