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恪守为民情怀 护航美丽南通
南通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严迎春
发布时间:2019-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市气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大力发展智慧气象,高质量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美丽南通建设保驾护航。

一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打造智慧气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追求。对南通气象部门各级干部来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南通重大战略,“实打实”的做到精细气象监测、精准气象预报、精确气象预警,精心气象服务,就是气象事业始终坚持的初心与使命。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正转向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转向生活性、生产性、生态性,呼唤更加智慧的公共气象服务。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智能观测系统,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防御提供全天候无缝隙的观测信息,为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更有力的大数据支持。要全面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建设精细化、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实现更加精准的预测。要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深耕气象服务,大力推进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工程建设,提升气象供给侧服务能力。要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聚焦“交通枢纽、产业发展、城市服务”三大能级提升,加快航空气象业务平台建设,为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二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南通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要充分运用智慧气象等气象现代化成果,针对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等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用准确及时的预警信息和科学分析预测为决策提供支撑。要全面构建具有特色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传播体系,夯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职能,以政府为主导加强统筹管理、考核评估和业务指导,推进全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有”标准建成率达到90%以上。要高度重视预警信息发布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先导作用。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上下衔接、管理规范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成市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集约各类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和手段,充分运用社会媒体,提高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要重视做好宣传科普与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统筹策划,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加大传播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三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质量做好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气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政治责任。加强生态环境气象监测体系建设,建设气溶胶观测站和近海浒苔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提高环境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与准确率,延长预报时效。加强卫星遥感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积极与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做好对接,结合我市实际研发具有特色的生态气象卫星遥感服务产品。在有条件的县市区推进气候生态县(市、区)、气候宜居县(市、区)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力服务南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南通气象工作的重要任务,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实际成效践行“气象初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时代高峰,树起了为政做人的精神旗帜。气象工作关乎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气象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