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三尺讲台系国运 教育报国正当时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毅浩
发布时间:2019-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概括和科学凝练,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理论和实践起点、历史和逻辑原点。教育战线只有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内涵,才能更加科学地认识其在教育领域的实现形式,才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历史进程中,找到正确的方法,得出正确的结论。

回顾历史,追根溯源,党的教育方针就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对教育方针进行了积极探索。195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提出,“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教育方针得到不断完善。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教育基本法的形式确定了国家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丰富了党的教育方针内涵。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上相继作出重要部署,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办学、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促使教育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提出了一系列更为具体的要求。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释了与党的教育方针有关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创南通教育品牌新优势,各类教育事业不断跨上新台阶。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所确立的初心与使命,对于南通教育人来说,就是要聚焦建设新时代“教育之乡”,对标对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百姓期待,以昂扬的精神、卓越的追求、担当的勇气、改革的智慧,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维护群众教育权益。教育是一项事关民生幸福的基本公共服务,必须清醒地看到,南通教育仍然面临结构短板、资源缺口、公平痛点、质量隐忧和保障软肋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直面群众诉求,持续深化教育热点问题专项治理。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城市功能布局需求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健全公益普惠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建设、调配公共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致力于办公平而有质量、优质多样而又充满活力,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尊重教育规律而又适时适地适人的南通教育,通过加大教育惠民的宽度和厚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二是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发展作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起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关键作用。当前,南通教育正处于教育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遵循规律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政策落实与环境优化相结合,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统筹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等重点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为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高南通教育的要素贡献率、人才支撑度和民生保障力。

三是要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锤炼优良政治品格。教育系统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毫不动摇。办人民满意教育,必须从严从实、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的全域提升,落实到广大教职工群体的全员覆盖,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第一任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作为教育的第一课程,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教育阵地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新形势,南通教育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追求,推进多点创新区域超越,集成创造南通教育发展新优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南通教育,以立德树人的务实工作和勇于担当的出色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