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以更高标准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南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俞昕水
发布时间:2019-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检察院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历史和实践均已反复证明,只有加强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强国兴。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个字总要求,第一条就是讲政治。把讲政治落实在司法实践中,不断以更高标准强化政治引领,奋力推动南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具体检察工作。全力投入扫黑除恶“深挖根治”,着力 “破网打伞”,综合运用专案专办、一体打伞、一案三查。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法院强化财产刑的适用,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同时向新兴领域、网上战场拓展,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检察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党的价值理想厚植正确的价值取向,开展新时代优秀检察集体和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引导全市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抓好意识形态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扩大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行动成果,站稳舆论宣传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下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把以检察官为核心的新型办案团队打造成为基层战斗堡垒,保障改革与党建同部署、共推进。

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实践要求,奋力担当检察机关职责使命。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中国的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随之而来的还有风险和考验。与时代共命运,要求我们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争当伟大历史进程中的贡献者。聚焦中心工作,精准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建设,强化“三大组团”“三大枢纽”“三大能级”重点领域法治保障。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检察职能,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重大风险防控活动,突出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发挥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作用,强化办案总结指导,研究出台防范金融犯罪有关办法,形成风险监控、预警、防范机制。强化精准扶贫与检察工作、法律实施的紧密结合,积极参与扶贫领域问题治理。用好司法救助职能,更多地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近亲属纳入救助范围,更好地体现检察温度。积极参与环保“亮剑行动”,紧盯263重点污染防治项目,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打造江海生态检察保护网。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南通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8条检察意见,把“平等”二字落实到办案的每个环节。开展护航民企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人身财产权、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违法插手经济纠纷、采取强制措施、处理企业财产的监督。建立涉民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对涉民企公益诉讼,优先采取诉前磋商、调解等方式结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努力提供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履职,当好公共利益代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开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守护江海碧水蓝天等专项监督行动。完善环资案件“三诉合一”工作机制,以小专项为抓手,综合运用诉前程序、督促履职等手段,强化精准发力。进一步发挥生态环保检察中心作用,深化“两法衔接”、挂牌督办,完善损害惩罚性赔偿机制,推动沿江沿海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职能,更加主动地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完善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南通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等犯罪,积极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依法办好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推动全面从严治检纵深发展,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将重自强持续狠抓到底,加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好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完善“捕诉一体”模式下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加强对关键权力运行的实时监督、实时预警、及时处置。聚焦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具体业务和改革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查处绝不姑息。持续打造“制度、教育、监督”三层防护模式,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及时制止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以案件为载体、人才为根本、团队为主体,打造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三优”培育体系,从办案一线中选拔培育优秀人才,提升专业化能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引导侦查、自行侦查、补充侦查、调查核实、量刑建议和检察建议等六项检察权为抓手,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