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增强“四力”提本领
争做新时代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干部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司祝建
发布时间:2019-08-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明确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使命,号召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要求找差距,守正创新强“四力”,努力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争做新时代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干部。

一、锤炼脚力是增强“四力”的源头

脚力是全部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眼力、脑力、笔力归根到底要从脚力中得来。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脚底下出新闻、出精品、出成效”的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一线体察实情,把实践当做最好的课堂,把人民当做最好的老师。

一要勤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曾说过“根植春泥气自华”。关起门来搞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做不好本职工作,甚至会闹笑话、捅娄子、出乱子。范长江还是青年时,历时10个月艰苦跋涉,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及川、陕、青、甘、内蒙古等地区,乘羊皮筏子,过雪山冰滩,察风土人情,写出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中国的西北角》。郑晋鸣教授为了采访报道好王继才夫妇,带领团队先后9次顶着风浪、忍受眩晕的痛苦,登上开山岛,有一次连续在岛上居住了五天五夜,以木板做床铺,以方便面充饥,阻击蛇鼠的侵扰,睡不着就吃安眠药,终于写出了一篇感动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好稿子。作为宣传文化干部,要时刻保持“离弦之箭”的战斗状态,随时挽起裤脚,踩着泥土,到沸腾的一线去追寻情感之根、事实之源。当前,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正在开展的服务基层实践和“查短板、补不足”活动,目的就是推动宣传文化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交心,了解百姓需求、增进人民情怀、回应群众关切,所以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二要广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作家契诃夫艰苦跋涉一万多公里深入萨哈林岛,形成了长篇纪实巨著《萨哈林旅行记》,最终获得“用文字诊断俄罗斯”的美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广泛地、多角度地接触基层、了解基层,只有这样才能全景式,全程式反映出事物的全貌,才能立体式、全方位地反映出人物的特征,才能使我们的作品更加客观真实,使我们的受众心服口服,从而才能更好地“提高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要深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1927年3月5日,毛主席用三十二天的时间考察了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等五个县的农民运动,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份报告今天读来依然风采不减,《报告》虽然较长,但逻辑清晰、事实清楚、亲切自然、说服力强。作家柳青写作《创业史》时,在陕西长安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他的住所成了村干部的“会议室”、老百姓的“问事处”,庄稼人遇到愁心的事就到这里跟他谈,他由此积累了大量生活素材,所以写出的人物栩栩如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我们宣传文化干部要多开展蹲点式、跟踪式、行进式调研,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在直面群众中挖掘平凡现象中的不平凡事迹。才能在基层收获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线信息。才能真正融入群众之中,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

二、锤炼眼力是增强“四力”的基础

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穿透力、判断力,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捉亮点、抓住根本的能力。王燕文部长在今年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指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眼力,既要对大局大势了然于胸、洞若观火,又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居安思危,培养看清本质、明辨是非的能力,练就明察秋毫、拨云见日的本领,还要能发现自身问题,瞄准群众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准靶心,有的放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眼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同一事件,虽然掌握的素材一样,但不同的人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德国地质学家魏格纳观察蚯蚓的分布,最终推论出地球上大陆和海洋的形成;英国物理学家牛顿观察苹果的掉落,最终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宣传文化工作者练好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人有两只眼睛,要在一只眼睛看到表面现象的同时,另一只眼睛要看到现象背后的东西。特别是应对复杂事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本质,导致形势误判,不仅仅会对自己造成无法收拾的后果,甚至会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郑晋鸣教授在采访报道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景荣春时,观察到他6件汗衫上有鸡蛋大的洞。再深入了解,才发现他是因为骨癌扩散到背部时仍然坚持上课,上课时坚持用左手按着后背缓解疼痛,右手板书讲课,由于长期的坚持带病上课,长期的用力按摩导致汗衫上按出了洞。正是郑晋鸣凭着敏锐的眼力,发现了别人未曾发现的细节,他才将景荣春的感人形象生动的呈现在了读者面前,成为当今又一个重大人物典型。

二要眼阔。“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文化干部要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运动地而不是静止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眼界要阔、视野要广,要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世事发展大势。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用国际化的视野审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事件。尤其是面对将要、正在或者已经形成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从宏观中把握微观,从大局中把握小局,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三要眼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事的是凝聚人的思想,陶治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素养的工作,做着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事业,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因此要有长远眼光,要有战略思维,做任何事情既要看它的现在,也要看它的过去,更要看它的未来发展趋势。因此无论是理论教育还是新闻宣传,也无论是文明创建还是文艺创作,都必须系统考虑、统筹谋划。只有“顺大势、抓当前、谋长远”,才能让自己的作品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

三、锤炼脑力是增强“四力”的关键

脑力,就是思考力。毛主席在延安时期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两字,就是告诫大家思考问题要深入、全面、透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而人的头脑“地质结构”千差万别,“地形地貌”错综复杂,因此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更好适应时代发展的宣传需求。

一要脑清。党性原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原则,毛泽东同志强调:“务使我们的宣传增强党性”,邓小平同志指出:“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习总书记强调:“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从意识形态领域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渗透加剧,软实力竞争、价值观较量更加激烈,各种社会思潮更加活跃,舆论斗争尤其是网上舆论斗争尖锐复杂,迫切需要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辨别事情的是与非、利与弊、重与轻、急与缓。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从维护党和人民切身利益的高度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常思“举旗帜”之道,勤思“聚民心”之举,善思“展形象”之法。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务必要精心组织,认真参加,扎实开展,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坚挺精神之柱。

二要脑实。宣传文化工作者是做人的工作的,因此必须要有高人一等的水平,胜人一筹的技能,为此我们必须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文化丰富头脑,用广博的知识充实头脑。当前,最紧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要广泛涉猎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技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积极博采众长,学会掌握“十八般兵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练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好把式、真功夫。郑晋鸣教授对所带研究生的要求是每人要熟记3000篇以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有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所以我们要加强学习、自觉学习。应该说,“学习强国”是个很好的学习平台,里面的内容十分丰富,知识也是包罗万象,大家应该带头利用好,学习好。今年以来,我们每个月组织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每个季度一次的系统学习大会,总体说方式很好,效果很不错,大家今后要更加主动认真地参加。

三要脑活。毛泽东同志说:“对具体问题要作具体分析,新闻的快慢问题也是这样。”宣传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时”,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最佳时机,什么问题报道、什么时间报道,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不滞后不超前。“度”,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区间数量,注重量变质变关系,什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地方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实效质量,既要尊重受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回应受众的关切,又要善于因势利导,引导受众正确认识事物,确保取得最佳舆论引导效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根据事物的具体情况灵活把握好宣传的时间、地点、内容、角度、范围等,确保实现“时度效”的完美统一。

四、锤炼笔力是增强“四力”的核心

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没有好的笔力,再好的思想、再好的信息、再好的素材都无法展示出来。能写会说是宣传干部的基本功,要想清楚、想明白、想透彻,写实、写新、写得管用,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明事例,让讲话内容、文章表述更加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有人说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各种文明交融互鉴,传播手段日新月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越来越难做。但我认为,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传播方式怎么演进,人民群众永远需要优质的信息资源、丰富的思想营养、温暖的人文情怀、感人的心灵触动。用经济界的一句话讲,“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职责就是生产出符合时代要求、满足党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优秀产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适应时代要求,进行供给侧创新性改革,尤其是必须练就非凡笔力,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要笔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毛主席一生博览群书,经常笔不离手,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手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养成勤记录、会整理的好习惯,尤其是对基层的朴素语言、感人事例要及时记载。唯有“笔勤”,多记、多写、多改,才能去芜存菁,磨炼出巧思妙想、精彩纷呈的好笔头。去年,组织开展的新闻战线“走转改”“三项学习教育”“好记者讲好故事”“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评选等活动,立足岗位,注重实效,通过练思想、练业务、练作风,推动新闻工作者能力和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

二要笔细。宣传文化工作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既要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着眼,更要从老百姓日常生活入手。“真情实感是最能打动人的”。很多精品力作就是源于细节,只有从细微处着手,以小见大、精雕细琢,讲清楚变化、讲明白原因、讲透彻事理,才能让受众愿意听,主动听,深入听。从而才能让他们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为鼓励创作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精品力作,按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的要求,今年我们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了“小切口、大内容、小故事、大主题”年度“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推动新闻工作者积极策划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栏目,用鲜活的身边事例、精彩的百姓故事展现建国七十年来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广大市民的美好生活,希望新闻处等相关处室要认真抓紧抓实,要通过月点评、季考核等方式加强过程控制,促进佳作涌现、技能提升。

三要笔精。去年9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报道《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当天就被全网推送,并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据作者自述,在采写过程中,他经过长时间思考、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才将平凡又不平凡的王继才呈现在大家面前。绝大多数的精品力作很少能一次成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通过反复推敲,认真打磨,才能用通俗语言、百姓语言、基层最喜欢的方式,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创作出令人信服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好作品,才能使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更强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才能真正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传播好,从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教育影响。

总之,习总书记指出的增强“四力”,既是对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对我们锻造真本领的方法指导。“四力”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紧迫的任务、永恒的追求,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知识结构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在职自学,努力做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干部。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基础上,要广泛涉猎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技等各方面知识,不断认识新事物、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短板尽快补齐,优长更加突出。

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才能让自己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中赢得宣传主动,挺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