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南通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罗凌俊
来源: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万众瞩目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2019年10月3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之治”明确了“原则路线”和“时间图表”。应当讲,这次全会不仅高度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还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道路方向。全面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近期,本人分别现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所作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宣讲报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深刻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对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精辟讲解。听了宣讲,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刻、更准确的理解。此外,南通队通过召开队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队党员干部大会,组织专题学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下面我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跟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伟大举措的重要意义,全面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1.这次全会具有特殊战略意义。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上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来,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制度建设的基本经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成果,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既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更凸显了会议的特殊性和战略性。
     2.这次全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统筹考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嘱的战略眼光,也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责任担当。
     3.这次全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决定》,《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并站在历史新方位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概括总结又有实践上的任务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也是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政治动员,对于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二、把握学习重点,全面领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这次全会深入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探求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也都高度凝练在《决定》中。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用“13个坚持”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历史和现实、守正和创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辩证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从来就有的,不是书本上写就的,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中产生,同时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和未来中国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今天,我们在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同时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具体体制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唯有守正,创新才有正确方向;只有推进创新,守正才能激发活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倒逼产生的。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才有动力;坚持目标导向,才能明确工作方向。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二者相辅相成。治理体系从根本上决定了治理能力的内容和结构,是治理能力提升的前提和基础,而治理能力的提升又将促进治理体系效能的充分发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明确衡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准,无论从何种角度切入都不能脱离长治久安的治理目的,都不能脱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应突出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高效化、公平化。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不仅带来了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的新变化,而且在全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上呈现出新特点,在新形势、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毅然选择了迎难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继续深化改革,可以说透过《决定》中13个方面的制度安排,“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

三、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南通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1.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区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时不我待地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是示范带动,做好学习文章。树立起“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原原本本通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原文,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学思践悟,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2.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一是不断提升政治定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品格的重大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忠诚之心。二是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始终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强化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严把调查数据质量关,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反映人民生活水平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动情况,在增进人民福祉进程中展现调查担当和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提供调查数据保障。

3.强化管党意识,坚持“严在前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着力抓好规范运行。以强化党建工作为突破口,严格组织生活,扎实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运行。强化队伍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目标管理、考核评比、干部培养、选人用人等工作机制,真正将目标任务和规章制度落地落细,形成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评先评优、选人用人机制和依靠德才表现与工作业绩创先争优的良性竞争机制。二是着力抓好作风转变。行百里者半九十,作风转变不可能轻轻松松,一撮而就,必须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大力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敬业守责,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好调查队“轻骑兵”职能,不断丰富调查产品,提高调查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大众提供统计调查优质服务。三是着力抓好廉洁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以党章为镜鉴,以党规为准绳,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尤其在人、才、物、数上要从严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