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钦稳
发布时间:2019-0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习近平同志从河北到福建,再到浙江、上海的工作实践中,都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看得很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深刻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自然资源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人与自然关系有许多重要论述,强调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这为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资源保护和发展保障的关系提供了遵循。有的同志认为保护和保障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不然,应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严格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质量发展是严格保护的目标。没有严格保护资源、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粗放发展、低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又可以促进自然资源保护。因此,必须把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实现耕地、矿产、海域海岛、林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严格保护,又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地用矿用海用林需求应保尽保。今年以来,我市在严格保护资源的基础上,保持“重保优供”的快节奏,争取各类用地计划7890亩,供应土地2.17万亩,有效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他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这就要求我们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要求,切实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在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积极融入南通新机场选址、西站片区开发建设、五山及西部滨江建设、中创区拓展、“空铁枢纽”等城市建设,在项目选址、规划条件研究、指标保障等方面,发挥龙头和先导作用。今年全市盘活存量用地将不低于2.6万亩,再开发低效用地不少于0.9万亩。

深刻领悟“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格保护各类自然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近年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政策文件。南通必须严守664.4万亩耕地保有量和578.2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机构改革后,中央、省市对自然资源保护提出更高要求。要统筹划定并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将土地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坚决管住国土空间的用途和性质。

深刻领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海洋生态、海域海岸线和海岛修复等工作。坚持矿地融合、陆海统筹,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修复工程和整治项目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我市成功入围“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将承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至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将稳定在25%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至48%以上。

深刻领悟“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永续改革观,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用改革的办法破解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难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的论述涵盖各个领域,进入新时代,他旗帜鲜明地提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去年我市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中,“房产交易登记”指标得分100分,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我市自然资源系统制定了58个创新工作要点,必须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力求实效。当前,要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为重点,以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为基础,以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抓手,强化用途管制,着力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