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践诺初心和使命就要抓创新谋发展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吉平
发布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40年来,我国的主要经济矛盾也从解决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转变为了美好生活的需求问题。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发展才能让人民幸福起来、让国家强盛起来。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

——抓创新谋发展必须增强科技核心动力。从人类社会发展史规律看,科学技术始终是产业革命和现代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决定和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人民生活要好,必须要有强大科技。

当前,南通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比较优势已不突出,投资、消费、出口增速总体上增速减缓,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创新、改革、开放作为新的动力源作用不断显现,我们能否顺利爬坡过坎,关键就在能否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有人认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结果是在实际工作中对科技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种想法和做法必须纠正。很多科研也许是明、后天才见效,但今天不开始干,需要时就真的成“远水”了。一方面,要强化科技创新。要更加注重技术突破和应用,助推产业生成和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技术创新高地。另一方面,要突出产业创新。重点在深化技术融合应用上下功夫,运用新技术催生新产业。要在打造新业态方面下功夫,运用技术工具和手段,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规模化。

——抓创新谋发展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更要坚持和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国家战略优势、独特区位优势和江海资源优势齐聚,南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能否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转换发展动力、把握发展机遇,实现蓄势腾飞,关键还要靠科技创新。

要强化高端平台打造。要加快推进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的创新平台建设,用一流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全市发展的动力引擎。要强化人才招引培育。南通虽是基础教育大市,但更是严重的人才结构性不足的城市。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眼“高精尖缺”,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抓创新谋发展必须坚定创新自信担当有为。实现跨越赶超必须要有创新自信。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对改革发展的正确领导,来自于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加快发展的关心支持,还来自于南通多年积累的强大创新发展势能。南通是民营企业大市,民营科技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主体,近年来不断在世界舞台打造出南通创新的品牌。南通中远船务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南通神马在超(特)高压电站外绝缘领域领跑全球,中天科技海缆、铁锚玻璃、神通阀门、振康焊接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先进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在许多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南通的创新发展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

要健全创新机制。推动创新,关键要破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约束,引导一切资源向创新积聚,充分激发和释放创新活力。要认真落实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分层分级责任担当机制,敢于为科研人员的探索失败担当责任,构建良好科研生态。

要弘扬创新文化。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激励草根、包容异质”。要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大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成为南通城市的鲜明特征。广大科技工作者更要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让初心在创新中涅槃,让信仰在奉献中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