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扎实推动南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凯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烈感受到,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以担当精神跨越这一重大关口,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六个高质量”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坚持项目主抓手,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从抢抓历史性机遇、实现格局性突破的高度出发,切实扛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突出高质量的“主力军”地位,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上取得新突破。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突破的关键一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决策部署,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致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围绕做大做强“3+3+N”产业,努力培育海工船舶、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地标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南通制造业在国际国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致力推动制造业效率变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亩产论英雄”和安全环保导向,以壮士断腕、脱胎换骨的勇气加快“腾笼换凤”,引导生产要素向高效率的制造业部门、环节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致力推动制造业动力变革,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引导鼓励企业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改造升级,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工厂”和“单项冠军”。

二是强化大项目的“助推器”效能,在推动发展动能转换上彰显新作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推动力,项目为零,谈转型、谈发展都是空谈。当前,南通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海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入落地实施的关键阶段,为南通抓项目促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今年是市委确定的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围绕这一要求,积极主动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加快建设,全力培育新增长点、加快发展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对提升地方产业的竞争力、创新力、配套力,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度都具有重要作用,但项目招引、落地、建设都是一场场硬仗。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要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大项目落地落实中体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三是发挥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上体现新担当。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提升。当前,南通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并向中后期过渡的阶段,做大总量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要实现追赶超越,首先要在“量”上确立追赶的目标,加快向“万亿俱乐部”城市迈进。因此,我们将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做大制造业总量和规模,显著增强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赢得空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性较为突出,抓运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基本功,必须以足够的政治担当、扎实有效的手段,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领先位置。

四是营造优服务的“主旋律”氛围,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上实现新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是企业“娘家”,服务企业发展是责无旁贷的主业。当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深层次结构矛盾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这更需要我们在优化服务上真心实意倾注心血,与企业共克时艰。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深入园区、企业的基础上,分析企业增长点和竞争优势,摸清企业风险点和突出困难,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充分发挥政企通App平台、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强化闭环运行、督查考核,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用工、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难题,真正打造出南通营商环境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