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学懂弄通做实 加快追赶超越
努力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进华
发布时间:2019-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阐述,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即“七个之路”。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次提出要求,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以组织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千村善治推进、镇级功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等“十大工程”为主抓手,奋力追赶超越,谱写新时代南通“三农”工作新篇章,努力使南通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一、解放思想、推动改革,持续激发“三农”发展新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改革和创新。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深化农村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求,对城乡改革作出统筹谋划,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在此基础上,要加快推进确权成果应用,以“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确权成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新型合作农场建设、社会化服务联盟、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承包地有偿退出等方面转化应用,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土地收益、经营收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今年全市农村改革的重头戏。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的村数1605个,占比98.5%。累计确认成员575.67万人。累计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360个,占比83.5%。我市计划到今年底全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数据库,到2020年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户。通过深化改革,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让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

二、做实项目、振兴产业,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振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振兴”的首要目标。8月12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同志来我市调研现代农业产业。他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科技引领,坚持特色发展,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江苏农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南通农业也不例外,必须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导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注重科技引领、特色发展,追赶新目标,实现新作为。同时要突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条主线,做实项目、振兴产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也是技术集成推广的平台。要依托农业项目招商推介活动,招引、实施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服务、市场运作、农民得益的原则,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以项目带动新农民、新主体、小农户发展。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当前,市农业农村局正积极组建稻米、水果、蔬菜、禽蛋、渔业、肉鸡、生猪、电子商务等八大农业产业联盟,致力将产业联盟发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先行军、推进乡村产业融合的领头雁,成为擦亮我市农产品品牌的示范者、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排头兵。

三、生态优先、美丽宜居,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好环境。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并多次将生态环境同农村发展放在一起强调。南通乡村历来有着秀美的田园风光,经过祖祖辈辈的培育打造,不少村子可以说是“绿树村边合”“花木四时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牢牢抓住绿色发展这条主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组织编制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河湖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行动。近两年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10.39亿元,在528个村庄开展了规划设计,在1552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18个镇178个行政村16.4万户农户参与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深入推进,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水美乡镇5个、水美村庄18个,20个村庄获评省、市特色田园乡村。今后,全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从“粗分”向“精分”转变,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置等,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南通乡村“最靓颜值”。让南通这方水土成为养眼洗肺、美丽宜居、令人向往的地方。

四、乡风文明、文化兴盛,积极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乡村文化能够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塑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的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在提升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同步组织实施农村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提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沁入广大农民心灵。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对徐州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充分肯定。要学习借鉴马庄经验,用心挖掘南通农耕文化、江海民间艺术、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现代文明要素,丰富表现形式,打造江海平原通江达海的农村文化标识。保护好、传承好乡村文化,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和移风易俗行动,让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崇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

五、组织振兴、治理有效,扎实走好乡村善治新路子。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乡村社会,要靠好的带头人和好的基层党组织。提衣提衣领,牵牛牵鼻子。乡村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抓手,一方面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快提升组织力,特别是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另一方面要强化发展功能,通过常态化的教育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更新知识、拓宽思路,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提高治理能力。要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监管管理,防止“微腐败”,严惩黑恶势力,廓清乡村政治生态,给百姓一个公道清明的乡村。要加强乡村道德建设。乡村社会与城市社会有一个显著不同,就是人们大多“生于斯、死于斯”,熟人社会特征明显。要深入挖掘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走乡村善治之路,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六、补齐短板、精准脱贫,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贫困消除不了,乡村谈何振兴。这是底线任务,打不得任何折扣。到去年底,我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虽已实现累计脱贫率92.7%,92个市级经济薄弱村村营收入均达到40万元以上,但人均7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还有4134户、7705人,要按照中央、省关于精准脱贫的要求和我市的实施规划,扎扎实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一要突出“精准”。精准是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生命线。要做到目标精准、措施精准、保障精准、退出精准,确保每个环节都不马虎,没有丝毫差错,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二要坚持实干。当前,因病因残因弱是低收入人口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要坚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一户一业、大小产业结合,提高低收入人口产业参与度和收益率,同时要强化政策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掉队。三要强化责任。持续巩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成果,完善系统功能,加强对扶贫对象、项目、资金、责任人以及绩效的全程监管,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载既往,开创未来,这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路径指引和“五个振兴”布局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昂扬向上的奋斗状态、时不我待的赶考姿态,苦干实干、追赶超越,努力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切实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具有南通特色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