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坚守铁路人初心 担当先行者使命
市铁路办党组书记、主任 薛祖健
来源:市铁路办 发布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办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这期间,我们认真回顾了南通铁路发展之路,重温了南通铁路人初心。30年来,我们一步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从普铁到动车”的跨越,如今正向着“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的战略目标大踏步前进;30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南通铁路人始终初心不改——变“难通”为畅通,造福南通人民。历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铁路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的历史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坚守好初心,担负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已成为南通铁路人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提出,是铁路部门贯彻中央部署、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字背后并不轻松,那是中国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实力;“先”字更是凝结了中国铁路人的心血和汗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对于南通铁路人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

1、铁路先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需要。当前南通正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大好机遇期,亟需铁路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作用,构建长三角北翼枢纽,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南通铁路发展已站在了时代风口之上,面对这百年未遇之大机遇,除了奋斗我们无路可走;除了成功,我们别无选择。

2、铁路先行是落实省、市委部署的行动自觉。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明确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支持南通规划建设新机场,支持南通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将使南通再次站到时代潮头。市委明确提出,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上海“北大门”,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为落实好省、市委决策部署,交通行业要加快转型发展,突出互联互通,打造高能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无论是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或是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建设“轨道上的新机场”,还是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铁路都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3、铁路先行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高品质铁路出行有了更强烈的期盼。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南通开行和谐号动车已有3年,启东、海门也于近期开行了复兴号“绿巨人”动车,但这些成绩与南通人民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要加快推进高铁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盼。

4、铁路先行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的总体要求,对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铁路具备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等诸多优势,在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处于骨干地位,必将成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但就目前南通现状而言,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率还较低,铁路先行任重道远。

二、强化目标引领,积极践行铁路先行的使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沿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南通铁路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铁路出行的要求来看,总体上还处在一个提速建设、扩大有效供给的关键期。我们将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引领,以“高铁建枢纽、普铁成网络;客运通四方、货运连江海”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的战略目标,积极践行铁路先行的使命。

1、全力以赴保障在建铁路项目的高效推进。为在建铁路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确保沪通铁路明年全面建成通车,争取盐通高铁提前同步建成通车。沪通铁路及其关键工程沪通长江大桥的建成,将顺利打通国家沿海铁路大动脉,使南通一跃成为承南启北的重要铁路枢纽,跨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盐通铁路将成为南通首条高速铁路,与其同步建设的动车所将使南通成为继南京、徐州后全省第三个铁路枢纽城市。这两大项目建设将为南通构建“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打下坚实的基础。

2、系统谋划南通铁路网总体布局。在规划研究中当好先行者,切实提高站位,发扬“工匠”精神,系统谋划南通铁路网总体布局。结合国家、省铁路网规划,积极配合开展《长三角城际铁路铁路规划》研究,推进南通铁路总图规划调整,酝酿南通铁路“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建设“空铁枢纽”,打造“轨道上的机场”,推动北沿江高铁可研获批,争取过江通道关键节点提前开工;围绕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加快通海港区至通州湾铁路建设、洋吕铁路前期工作;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深化轨道交通区域一体化研究,促进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构建一个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网。

3、加快推进南通铁路货运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要求,加快推进南通铁路货运体系建设。围绕沿海沿江重点港区,加快推进通海港区至通州湾铁路、洋吕铁路、如皋港铁路等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公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提高大宗货物和长距离运输的铁路货运比例。实施普速铁路新建,通过扩能改造,提高新长、宁启等既有线通行能力,释放货运潜力,实现铁路运输增长目标。

4、积极开展路地合作共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铁路运营管理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铁路列车运营计划编制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满足地方群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坚持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护路爱路,持续创建平安铁路市。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开展铁路沿线绿化和环境整治,将铁路沿线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的生态廊道。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一切伟大的梦想都需要在奋斗中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南通铁路人将以此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