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注重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维护”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鹏飞
发布时间:2019-06-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办 字体:[ ]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新时代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重要结晶,也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培训,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充分发挥领学促学的作用,促进理论武装的深化、升华。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对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按照这个原则建立起来的。党的二大制定通过的党的第一个《党章》,就已经很明确地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的建设和党的纪律也作了具体规定。民主集中制的要义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发扬党内民主使全党智慧充分发挥出来,全党智慧必须正确的集中,而领导核心就是集中集体智慧的“枢纽”。因此,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笃行。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维护”,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推动已出台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总结提炼既符合党中央要求又接地气的价值理念和职业操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就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