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奋力走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列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玲
发布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如何更好推动开放等重大命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回答当今世界“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也为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引领。

    当今世界正处在开放与封闭、前进与后退的十字路口,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先进理论的指引,越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是我们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强大武器”,是新时代推进对外开放的“指路明灯”。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格局,面对个别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冲击,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在凝心聚力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彰显应有作为,确保对外开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南通作为全国首批沿海港口开放城市,充分发挥滨江临海、紧邻上海的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江海联动开发、内外开放并举的发展道路。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焦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重大责任,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构筑开放大平台、培育地标性大产业、优化开放大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江苏开放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必须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使命。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努力在三个方面走在前列。

  ——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伟大倡议,是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我们要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最大平台,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全面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资源整合为突破,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坚持“建工厂”与“建市场”、产能输出与模式输出相结合,支持企业并购境外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开展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推动境外产业集聚区模式升级,探索推进“重资产投资运营”“轻资产管理输出”,布局建设产业联盟、创新联盟,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放型经济也迎来了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攻关期。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解决开放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外事协调联动,推动优进优出的国际贸易格局、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国际投资格局基本确立,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提升,努力建成高品质产品产销基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高层次人才创业地,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迈出坚实步伐。

  ——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把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的基础性工程,在商务规则上接轨世界一流、政务服务上体现国际一流,让南通成为投资胜地、创业乐土。我们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推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使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使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