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生态环保新篇章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立新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习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全市上下围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目标定位,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把习总书记描绘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一、凝聚三个共识。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这两年来,全市上下以“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为抓手,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增强三个“心”。一要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盼,凝心聚力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矢志拼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要怀“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与坚定信念根基。三要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不好,就难言高质量发展,难以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敢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钢铁卫士。

二、把握三种关系。随着生态环保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诸如“环保影响经济发展”等消极论调时有出现。3月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牢记总书记教导,要正确把握好三种关系。一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习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发展与保护本是一体,没有保护的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发展的保护是“缘木求鱼”。我们不唯“环保主义”,不唯“GDP主义”,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我为主和借势发力的关系。习总书记要求,“谁的孩子谁抱,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按‘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真正做到“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三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习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区分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各个击破。既要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也要狠抓重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着力补齐生态环保突出短板。

三、聚焦三大领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系统治污思维,推动水气土三大领域战役迎来新成效。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项结构调整,实施秋冬季攻坚等四大攻坚。深入开展“1+6”专项治理行动,推进热点网格微环境整治及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六大专项治理行动。二是持续深化碧水保卫战。按照《南通市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围绕农村和城镇两大战场,聚焦工业、农业、服务业、生活四个领域,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八大攻坚。三是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紧盯土壤和固废两大领域,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源头防治等工作,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确保不发生土壤环境风险事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不断提高工作的战略主动性,攻坚克难、铁腕治污,奋力谱写美丽南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