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通外事工作新篇章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王浦坚
发布时间:2019-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准确把握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作为地方外事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外事”理念,整合全市涉外资源,以奋斗的姿态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外事动能。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外事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外事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外事战线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我市外事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拉高标杆,统筹抓好外事工作各项任务,更好肩负起外事工作的使命担当,确保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切实加强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强化整体设计和统筹协调,抓好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要全面提升对外工作水平,整合内外事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把握外事工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提高以世界视野、战略眼光谋划和推动整体工作和外事工作的能力,不断开创全市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把握时代形势,不断凝聚形成外事工作强大合力。南通对外开放有着良好基础,当前又面临重大机遇。中央作出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系列重大决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视察时提出,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年初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娄书记明确提出“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牢固树立“大外事”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各涉外部门坚决破除“本位主义”,相互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外事工作的强大合力。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牢固树立外事为民的思想,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统筹地方外事工作,切实找准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手。要着力发挥外事工作资源优势,系统谋划“走出去”布局,打造南通“一带一路”海外工作站,为南通与世界接轨搭建桥梁。着力发挥南通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优势,支持纺织、船舶、轻工、电力装备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协作。加大“引进来”力度,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和人文交流,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对外知名度,向世界展示别样精彩的南通。要深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让对外开放始终成为南通的底色和名片。

科学规范管理,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对外合作环境。外事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树牢“外事无小事”的思想,更加注重外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坚决把制度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务实从紧”的纪律要求,守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底线,把握涉外工作的政策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外事活动,提升外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因公出访管理,做到严格按政策、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切实发挥好“重要战线”和“重要防线”作用。同时要加大现有外事专业人才和基层外事干部的培育力度,推动外事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素养优良、个人能力全面、知识储备广博的外事铁军,为新时期外事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