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知行合一 笃行实践
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中
发布时间:2020-0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 字体:[ ]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明确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勤政廉洁做表率”的五个方面目标,强调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6月24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活时代感和庄严使命感,同“跳出历史周期律”“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出的伟大号召。

9月11日,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陆志鹏书记在会上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确保主题教育在有限时间内取得最大成效。10月28日陆书记在作专题党课报告时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陆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从更高层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提供了有力指导。

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中心党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专门成立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9月17号中心召开主题教育全体动员大会以来,中心领导班子带头表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与,突出学深悟透、求真务实、对表对标、动真碰硬,有力有序推动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面开展。在此期间,我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认认真真原文研读《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带头参加中心统一组织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带队开展“政府投资项目集中建设的南通模式”专题调研,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心党支部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认真检视自身问题,边查边改,收获很大、感悟很多。

下面,按照这次主题教育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四个讲清楚”的要求,结合前段时间的学习调研,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一中心三平台模式”集中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四点想法。

一、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钙质,学懂弄通思想精髓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这一光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中央明确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

(一)立足时代之基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从主要矛盾、承担任务、民族复兴和世界意义等方面,对新时代作了全面论述。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推进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科学揭示当代中国深刻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以一系列科学论断、原创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以先进理论引领时代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二)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指出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把握住了人民立场的真谛,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怎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而使这一思想的每一个观点都自觉立足于人民利益,闪烁着“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光芒,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的、正确的、管用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始终不负人民重托,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实践要求,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根本需要,深深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与幸福的追求中,是接地气、有温度、有生机的科学理论。

(三)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理论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以深刻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和顽强的战略定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居安思危的深沉忧患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使命担当,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政权永不变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力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进一步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凝聚民心民意,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历史必将证明,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前进!

(四)以伟大精神引领新使命。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坚定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指引人们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强调党性修养,不仅有助于共产党员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追求,而且能够在坚守其精神高地的基础上,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强大精神支撑,追求高质量精神生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继承中国共产党总结提炼的科学方法,整合群众实践中创造的经验方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智慧,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当代中国的科学运用,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阐明了“是什么”的问题,又阐明了“怎么办”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奠定了方法论基础,具有掌握和引领群众的现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富“改造世界”的实践品格,强调知行合一、笃行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对标找差,全面整治,统一思想思维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克服自身问题、纠正自身错误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查摆中心在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差距,明晰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一)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我们党能够经受各种风险挑战,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因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在其中。思想“闸门”紧不紧,关键在于理论武装强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近年来,中心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身心投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但也要看到,也确实存在学习理解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刻的现象,确实存在学习理解浅表化、碎片化、概念化的倾向。比如,有些党员对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不够透彻,仅满足于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等核心要义的知道和了解,没有做到全面、贯通、联系起来学,在掌握其内在逻辑上还有差距。比如,有些党员满足于学完了规定篇目,对学习内容思考的不深,研究的不透,拓展的不宽,对新思想的基本观点和重大论断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根本性建设上,如果有松口气、差不多的想法,如果有把理论学习放一放、理论武装等一等的念头,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就难以得到根治。

(二)担当作为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全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但是,对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度不高,推进民生实事中重视不够和推进主体、落实机制不明确、不到位等问题,对中创区医学综合体、田家炳高中等一批民生建设项目推进不力,创新举措不多。

(三)为民作风不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交织在一起,集中表现为一些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和工作推进上共性的偏差和误区。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大家要客观审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见贤思齐、有的放矢、奋发进取,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坚定方向担使命,知行合一抓落实, 推动思想落地

(一)明确自身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能促进民生改善,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建设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设者,要通过我们的工作,高质量建成中创区医学综合体、田家炳高中、紫琅实验学校、第三第四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我市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确保公共服务均等覆盖全体城乡居民,使市委市政府民生服务计划目标早落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明确努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人生的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起点、思想起点、信仰起点、价值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梁家河岁月、梁家河情结,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不畏艰难的奋斗探索,凝结着他对人民群众真挚朴素的情感,蕴含着共产党人对家国的深沉情怀、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在如皋、如东瞻仰烈士,细数他们的丰功伟绩时,也能感受到先辈们的这种情怀。市委市政府为我市集中建设工作作出了“一中心三平台”的总设计,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出思路、提方案,都要像总书记那样站稳立场、带着情怀、植根群众、不忘初心,把打造“集中建设南通模式”付诸于中心事业发展实践,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构建顺畅的集中建设管理机制,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建设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安排的高质量工程,培养勇挑重担、能打胜仗、清正廉洁的建设干部队伍。

(三)明确应做应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总书记是这样强调的,也是这样做的,像十八大以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反腐败斗争,其中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是难以想象的,没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好的政治生态。总书记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和典范。我们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全面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凝聚智慧力量,提升履职能力,勇于破解难题,推进中心集中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我们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中心集中建设工作是南通城市高质量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决贯彻部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单位既是服务单位,又是管理部门,要坚定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只讲大局,不讲牢骚,密切沟通业主单位和相关部门,同心合力保障大局。二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这是我们不断破解事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改革是动力,创新是引领。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改革意识,创新观念思维、方式方法、路径举措,今年对我市集中建设制度作出了重大调整,破的事情已经基本完成,立的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做,需要我们抢抓市级指挥部制度改革的新机遇,创造性、突破性地提出破解难题的新思路,维护好、发展好建设中心的各项优势,推动全市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同时,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特别是调动国际、国内一流团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沟通协调、多方联动。这是我们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能够有力有序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加强整体谋划,在实施改革和推进工作时,注重把握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确保营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必须注重加强对不同管理内容的分类施策,把握不同参建单位、不同项目类型的个性特征,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之间的关系;必须做到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正确面对人手不足、能力不足的现状,既要抓全面又要保重点。四是加强党建、夯实基础。这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