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把握“四之新”,答好“四之问” 全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长江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德泉
来源: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 发布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2016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首提初心,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个方面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会上,习近平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历史担当精神。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着眼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安机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长航公安机关正处在管理体制调整的关键期和契机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国家派驻于长江南通段的专业公安力量,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也更明确推动改革纵深发展和锻造过硬公安队伍的决心和着力方向。立足当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公安工作会讲话精神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轨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长江、绿色长江的新需求为导向,牢牢把握时代之新、使命之新、形势之新和要求之新,回答好改革之问、信仰之问、实践之问、初心之问,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赶考状态和扬帆破浪再起航的奋斗姿态,全力维护长江中央管理水域的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以长航公安事业新的更大发展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江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营造安全稳定的水域治安环境。

一、“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一个命题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情回顾了1949年3月的那个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说:“60 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回首长航公安机关和南通分局被时代大潮所冲刷洗礼的发展历程,又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面对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的赴考征程。1953年毛泽东主席乘“航川”轮视察长江,对成立长江公安保卫部门表示肯定。同年,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公安局成立,后于1968年更名为长江航运公安局。期间,为保障南通港运输物资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航运和港区生产秩序,长江航运公司党委以《关于调整长江航运公安保卫组织的通知》,于1965年2月11日正式成立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派出所,作为股级单位,保持内部保卫科职责。自此,南通港有了第一支由国家派驻的公安机构,后于1972年因分段管理要求,改称为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南通港派出所;1983年,经交通部公安局、长航公安局批准成立南通港公安局,后于1987年由正科级建制升格为副处级公安局,在护航南通港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服务南通港航经济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要职责作用:先后参与处置长江南通段“5·8”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组织召开南通港口票贩公开处理大会;参与侦办中国籍船员境外被害案;成功侦破“6·30”水上重大杀人案、“11·25”南通港首起杀人案、特大港口物资诈骗案以及当时南通地区最大贩毒案等重大案件,见证着一方水土强富美高、一方人民岁月静好,更在为队伍本身的提质升级默默积蓄力量。2004年,经长江港航公安管理体制改革,长航公安南通分局作为正处级建制公安局正式挂牌成立,由长航公安局统一垂直管理。2011年,根据交通运输部批复,南通分局设立海门、港口派出所,进一步拓展了分局服务南通港口经济发展和“江海联动”战略的新职能。从初建到发展,从崛起到飞跃,五十四载披荆斩棘的长江耕耘之路,我们摸索前行、励精图治,我们的队伍体量在变,办公场所在变,警服样式在变,装备实力在变,警务质态在变,不变的是不安于现状、不停止创新、不害怕挑战、不畏惧改变、不后悔付出的大无畏精神和血浓于水的为民情怀。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就被赋予了新的意蕴。就长航公安而言,如何适应管理体制调整后的新定位新任务?如何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对公安队伍的执法规范、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交织叠加的长江南通段高质量发展?如何处理外部环境变化、公安机构改革和自身能力建设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新时代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考题。“赶考”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人有能力、有信心用历史与现实照亮未来,我们每一名党员民警也必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扎实的履职尽责、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传承一代代长航公安人的初心使命。

二、“初心”和“使命”:历久弥新的两个关键词

“赶考”永远在路上,是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振叶寻根,观澜索源。无论岁月变迁、时代更迭,“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我们往哪儿去”,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将铁路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森林公安机关划转公安部统一领导管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不再领导管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的同时,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需要乘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从而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关键时刻,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动员和指示。此次机构改革,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原则,调整完善了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长航公安的职责将更加清晰明确,履职将更加顺畅高效,队伍将更加充满活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回看走过的路——初心源起,我们牢记为打击水域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而整装出发,守护长江母亲河的初心不会变;初心践行,我们从未停下维护中央管理水域平安稳定的奋斗步伐,服务长江发展的使命不会变;初心永恒,我们将在护航长江南通段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交出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江答卷,长航公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疾风知劲草,难事见担当。南通分局正面临一个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时期,经历着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新需求和管理体制调整新起点的双重考验,机构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能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不善于补短板、强弱项,是不是认真抓落实、求实效,是检验长航公安队伍,更是检验每一个党员民警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试金石。根据“木桶效应”原理,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由其最短的木板决定的,正如构成团队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队伍的总体水平。近年来,南通分局在公安工作和队伍管理成效上均取得了显著提升,但距离全面、科学、均衡的高阶发展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是定位不准,我们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体制下的高标准严要求不相适应,惯性思维、经验主义和小胜即满、小打即止的思想仍然存在,且不在少数;二是领悟不透,对“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高效益融合”的新型发展路径认识不足,在自身专业领域缺乏“以我为主”的主动作为,在共建共享共治的执法格局中缺乏“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三是执行不力,缺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只找客观原因、不谈主观努力,工作进展迟缓、瓶颈难以突破、打不开有利局面;四是能力不足,包括常态化的学习能力、高标准的落实能力、系统性的创新能力,没有坚持学习的政治意识,就没有高开高走、有所作为的行动自觉,就像用往常速度跑如今的路,用传统思维办现在的事,用过去战法打现代的仗,只把身体挪进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式,又怎会有后发快进、乘势而上的追赶超越?这些既是影响协调发展的难点,也是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薄弱环节,更是群众感受最直接、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必须补齐的短板。

当前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关键就是落实不到位,要找出落实不到位的短板,精准施策解决实际问题,不断给最短的木板加长,以改善自身缺陷,谋求均衡发展,才能提高整支队伍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水域安全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坚决克服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队伍素质、工作质态、基层基础、大数据运用及专业人才等方面短板弱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力拼搏,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长航公安工作新局面,为维护长江中央管理水域平安稳定、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答好“改革之问”

三、“时代”“我们”“人民”:建设更高质量平安长江的三个元素

(一)这个“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新时代,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深度开放的新途,走高举旗帜引领未来的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发展方向和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时代是出卷人”,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我们要牢记嘱托、忠诚担当,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奋力推进新时代长航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特别是管理体制调整后,长航公安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职责使命更加凸显,适应新形势新体制下的高标准严要求更加紧迫,越是如此,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公安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其中,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心深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向往和认同,坚定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把信仰内化为高举旗帜的永恒信念,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无比信任,外化为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到一线,引导全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定不移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从分局党委做起,将“公安姓党”体现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各个环节。把绝对忠诚融入长航公安血脉答好“信仰之问”

(二)这个“我们”,就是团结带领人民前进的中国共产党

我们党致力于把自己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好“答卷人”,就是要坚定信念,勇挑重担,提升能力。自2004年长江港航公安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未来的新征程中,我们还要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留下一个又一个被时代所辨识的长航公安印记,“我们是答卷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从2018年开始,分局党委就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助推高质量平安长江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五维强警”计划实施和“六型工作机制”推进,打好水域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反恐维稳、社会面稳定四大战役,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持续开展严打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将专项斗争成效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克服“过关”思想、避免“松劲”情绪、杜绝“懈怠”行为,要紧盯目标不放松,打击力度不减弱,要求标准不降低,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全面掀起打击攻势,以长江生态类犯罪以及水运物流、涉水侵财、涉枪涉爆等长江上突出犯罪活动为重点,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切实保障长江生态安全和民生安全;强化打击国家政治安全领域犯罪,严防风险隐患向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基层的活力和战斗力;升级完善防控体系,把立体化信息化长江中央管理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做优做强,构筑涵盖“水、陆、空”3维立体化巡逻防控网,持续水域社会治理创新势头,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长江版,建立“枫桥式”派出所及水上警务室。要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应用,以深度融合、智能监管、随需而应、上下联动、安全规范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数据赋能”实战运用,提升长航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全面优化执法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推行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推进受立案和“两统一”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细化完善执法标准体系,开展现场执法实战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民警执法权益保护机制,以长江南通段水域的持续平安稳定助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用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长江答好“实践之问”。

(三)这个“人民”,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体

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平安长江、绿色长江的需求和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的基本理念。“人民是阅卷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博大情怀,以及久久为功绘蓝图、筑梦想的高尚品格。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长航公安职责使命,努力发展成为“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专业公安队伍,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四铁警队,是对过硬公安队伍建设的生动诠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信任和期待。我们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以“四个铁一般”为要求,全面从严锻造过硬长航公安铁军。要严格忠诚教育,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常态化政治轮训制度,把绝对忠诚熔铸民警心间,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要严格实战训练,把全警实战意识贯穿到执法全过程、实战训练各方面,大力弘扬尚武精神,持续开展全警实战练兵,建强处突机动队和机关合成行动队,练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要严格纪律作风,认真履行党建队建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严密巡查监督,对各类违法违纪问题保持“零容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要严格领导带头,从分局党委班子和分局机关做起,带头学习、刻苦训练,重规守纪、忠诚奉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长航公安的信任和信心,当好维护长江水域平安稳定的主力军和保护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同时,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措施,让分局民警心无旁骛保平安、全心全意卫大江,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以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答好“初心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