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组书记话学习

不忘侨联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吴亚军
来源:南通市侨联 发布时间:2020-0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央和省委、市委强调,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着力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侨联工作的根本指导和基本遵循,是我们侨联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强党性、讲政治、懂规矩的重要体现。

一、以新的思想作为方向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要求,更好地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走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好地为侨联工作定向领航。

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新思想进行了完整的概括。我们可以从核心要义、逻辑结构、创新性观点等方面来理解。关于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或理论主题。新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关于逻辑结构,主要有理论主题、奋斗目标、活力之源、核心要求、战略部署、主要矛盾、主体工程、国家安全、“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强军兴军、大国外交、政治保证等方面。关于创新性观点,主要有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确立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部署;明确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途径;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新思想的历史地位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而实现的最新理论创造。这一思想所提出和阐释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和方法,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论,等等。

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相互贯通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既体现了坚持与发展的统一,也体现了继往与开来的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邓小平同志为它确立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第三,是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思想理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坚持用新的理论成果引领新的实践,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本身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好坚持。同时,时代在前进,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我们党对很多重大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必然有新的丰富和发展。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蕴含深厚的历史逻辑,是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谋求生存发展、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逻辑起点;初心使命蕴含科学的理论逻辑,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初心使命蕴含鲜明的实践逻辑,是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以重要讲话作为工作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及新侨集中地上海工作,非常熟悉侨务工作,对侨务工作有深入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对侨务、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梳理一下,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明确并高度肯定了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二是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出,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三是明确了“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

四是明确了“三有利”的新时代侨务工作原则。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在“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思想得到了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外侨胞要更好地“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认可和鼓励海外侨胞在中国和住在国的双重贡献,有助于海外侨胞发挥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桥梁和使者的独特作用,筑牢“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实现海外侨胞、中国和住在国三方共赢。

五是明确了“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了“大侨务”的工作观念,指出新时期的侨务工作要打破地域的界限,跳出侨务部门的范围,使之成为党和各级政府的大事,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的大事。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侨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形成了“大侨务”的工作格局。

六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点。华侨华人遍及世界各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七是明确了“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希望我们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作为侨联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才能不断团结动员广大侨胞追梦圆梦,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凝聚力量;才能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国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才能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以侨联历史作为前进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侨联组织的前身是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抗战爆发后,由于赴延安的归国华侨数量不断增加,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一个统一的、影响更大的华侨组织即延安侨联,以更有效地组织和动员华侨参加抗战。毛泽东主席曾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对广大华侨在抗战中的爱国之举给予高度评价。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回顾历史,抚今追昔,就是要始终不忘党的初心,深刻理解侨联组织的“初心”。初心就是红心,就是恒心,就是侨心,就是公心。

守住侨联人的初心,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向周总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孟郊的诗句“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给予周总理极高的评价。这次主题教育省、市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周总理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如磐石,他长期在复杂危险、险象环生和诱惑十足的国统区,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工作;抗战时期,他坚守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要求大家“遇着黑暗不灰心丧气”。六届四中全会、延安整风、“文革”等时期,他一次次忍辱负重,受人误解、甚至辱骂,他依然对党一片忠心。今天,我们要牢记,侨联是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团体,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是侨联组织的光荣传统。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二是不忘服务大局,有担当敢作为。抗战时期,延安侨联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华侨统战工作,团结广大爱国华侨为陕甘宁边区的抗日对敌斗争、宣传、文教、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也是中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1950年,陈嘉庚回国定居,把全部财产贡献出来,用以建设厦门大学新校舍和集美学村。如果说,当年延安侨联的“主战场”是动员华侨参加抗战,那么今天侨联的“主战场”就是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这就迫切要求我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职、勇于担当。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紧密团结侨胞。与其它涉侨部门(单位)有所不同,侨联是广大侨胞自己的组织。正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如果没有侨胞的参与和支持,侨联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树高千尺也不忘根,我们要始终不忘侨联从哪里来,牢记侨联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始终把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作工作“标尺”,真心倾听侨胞诉求、用心体察侨胞冷暖、诚心解决侨胞困难,用热情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为侨胞谋发展、谋幸福。

四、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侨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侨联改革发展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切关怀,极大振奋了广大侨联工作者的精神。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要结合此次主题教育,以侨联改革为契机,整理行装再出发,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一是转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推动侨联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并不是要标新立异和“另起炉灶”,而是要及时完善和创新工作思路,用新思路引领新发展、取得新实效。要进一步树牢“五个转变、五个实现”的思路,即:在工作导向上向增强质量效益转变,实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在工作机制上向更加规范有序转变,实现制度完善、运行顺畅;在工作方法上向注重联动联合转变,实现内部上下联动、外部借力发展;在工作激励上向更加科学务实转变,实现激励与约束并举、压力与动力并存;在工作作风上向更加担当有为转变,实现干事业雷厉风行、遇问题攻坚克难,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全市侨联工作更具时代性、更富创造性。

二是转变工作焦点,创新工作模式。实践证明,工作用心、敢于创新才能更好作为,侨胞也会为我们点赞。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创新举措,以作为求地位,从而实现更大作为。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要在侨资侨智对接的精准化上下功夫,既摸清服务对象需求,也摸清侨界资源供给,做到供需对路。在海外联谊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专业型、科技型侨团的联系;加强与高校的横向互动,大力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模式;建立机制化联络工作平台,推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在参政议政方面,建立健全专业智库队伍,加快形成一批侨界智力成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做大做强“侨爱心工程”,等等。

三是转变工作平台,创新工作内容。方法得当则事半功倍。我们要学会“弹钢琴”,以重点工作带动全面工作,不平均用力,把资源用在关键处、把钱花在刀刃上,着力打造侨联的精品工程、亮点工作、特色活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实现错位发展。要加快推进“互联网+侨联”,同步建设实体侨联和网上侨联,开展网上联系、网上服务、网上引导、网上动员,实现网上网下工作互补、优势互补、功能互补。要坚持共建共享原则,自下而上收集梳理侨情信息,循序渐进建立侨情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联络侨胞的渠道,力争实现各级侨联资源信息的共知共享。要探索侨联工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事业化推进的方法,既争取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也广泛动员侨界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的支持,展现侨联“小机关、大舞台”的应有作为。要以党建带侨建、党群共建共用基层服务阵地为契机,以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为侨界群众提供设施完备、功能完善的服务和活动场所。

四是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增加斗争本领。新时代侨联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市侨联机关的干部,要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履行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新职能,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在实干中创新工作实效,在勤奋中推动侨联事业发展,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一是要提高理论文字水平;二是要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三是让“善落实”成为侨联干部的品质;四是要在市侨联机关形成“比贡献、比实绩”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