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在坚守初心使命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钱志平
发布时间:2019-1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南通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服务、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机关事务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

一、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委政府管理机关事务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职责。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事的工作很具体、很细小,但却牵动大局、事关大局,是政治要求很强的工作。要强化问题、实践和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建设的高度、从联系实际的角度、从指导工作实践的维度,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的能力。特别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后勤工作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实践、传统作风、职能任务,切实以管理、服务、保障为根本,以忠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效能、节约、廉洁为信条,践行 “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强化担当作为。“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当前机关事务事业的工作环境、发展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强化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者和监督者,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承担双重职责,我们要积极探索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质长效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和倡导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抓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周转房管理和探亲等福利待遇标准,严查机关食堂违规接待,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制度规定执行、持续带头正风肃纪。要善于向高处对标,把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参照体系中去衡量,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要把目标定在必须努力跳一跳才能够得到的高度,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奋斗前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找工作中的短板软肋、痛点堵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迎难而上、破解瓶颈,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扩大工作优势,以更好标准、更高要求不断创新创优,促使我们的服务更优质、管理更规范、保障更有效、领导更认可、群众更满意。

三、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践行发展新理念。切实把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锁定在党政机关运转的效率提高、干部职工获得感提升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上。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理念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通过创新解决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中的瓶颈困难,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坚持协调发展,处理好政务与事务的关系,管理、保障与服务的关系,集中管理与分级分层分类管理的关系,集约节约与高效保障的关系,确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机关”,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积极探索能源合同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进能耗定额标准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节能节水示范创建,分步落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执行三年计划,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方法,通过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坚持共享发展,紧紧围绕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保障机关运行、服务干部职工的同时,为政务中心办事群众、图书馆市民读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真正解决好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机关事务工作与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相关,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定位和把握,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建设清廉机关。局党组及成员作为主体责任承担者,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更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切实担起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耕好从严治党的“责任田”,用好党规党纪的“紧箍咒”。大力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长效落实,对照涉及机关事务部门的整改任务,定期自查、长效落实,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紧盯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管项目、管合同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源头预防治理,抓早抓小严防腐败,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新时代机关事务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努力向着“全市争先进、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奋斗目标迈进,不断谱写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