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阔步前行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杨哗鹃
发布时间:2019-0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字体:[ ]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自此走上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领导下的政治斗争道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工人阶级始终坚定地走在时代前列,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始终与中国工人阶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进入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是党的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胜利之路。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定不移讲政治,工会工作才更有方向。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工会就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我们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绝对忠诚党的事业,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严格落实重点措施,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工会在身边”党建服务品牌为主线,深入推进机关融合党建实践,实现工会系统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不懈促发展,工会工作才更有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工会组织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必须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善于从市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引导职工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改革进程,奋力奏响江海大地的劳动最强音;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力气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在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打造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矢志不渝惠职工,工会工作才更有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新时代党对工会组织的政治要求,也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体系,努力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要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职工转岗安置、就业创业培训、劳动关系调处等工作;健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实现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推动“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锲而不舍抓改革,工会工作才更有动力。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更是工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为重点,与时俱进加强工会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创新,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旺盛活力。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加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力度,加强灵活就业群体和平台就业群体的入会服务力度,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职工需求导向,用改革的办法破除问题障碍,用创新的精神谋划推动工作,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加强高质素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体系,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建设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