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筑牢健康根基,推进健康南通建设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冬梅
发布时间:2019-09-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字体:[ ]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前提;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福祉的永续追求。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总纲领。2018年10月,南通荣获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称号,实现了从“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的转型升级;先后成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地区、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地区、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城市、国家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城市、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城市。当前,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就是要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将卫生健康事业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全局之中统筹谋划,聚焦全民健康,聚力共建共享,倾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健康南通,才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筑牢健康根基。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健康优先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南通建设涉及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全民健身等多个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工作,需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规划、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每个行业、单位、机构和个人都需要参与到健康促进当中。对照《“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的远景目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应积极发挥牵头协调、组织推动作用,使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举措之中;围绕人民健康这一中心,补短板、强基层、提质效,全力抓好健康南通建设和深化医改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推进。

二、聚焦人民健康,突出健康中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必须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服务供给等,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作出系统性安排。卫生健康事业的使命任务已经由过去单纯的“救死扶伤”拓展到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应更加突出预防为主,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和质效,织密疾病预防控制网,提高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加强慢性病防控,开展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工程,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动员共建共享,突出健康责任意识

从提倡健康生活到全民共建共享,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健康责任,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每个人都要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动员全民共建共享需要有力、精准、高效的健康宣传,既包括针对公众的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也包括针对政府、社会机构的动员和指导。持续深化“江海健康大讲堂”公益宣传品牌,创建一批“健康促进学校、医院和社区”,不断丰富群众性健康活动,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南通建设新格局。

四、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健康公平原则

健康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一方面,坚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着力改变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状况;另一方面,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针对重点人群,将大力实施妇女健康保障行动计划、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全力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障能力;将构建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普惠性托育点,为家庭提供方便可及、安全放心、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托育服务;将大力推进医养融合,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将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在全民健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五、加强整合协同,突出健康发展优势

进入新时代,南通发展迎来多重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在南通叠加。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引培工程,突出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进一步发挥南通中医传承优势,推动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继续深化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工作,在跨域信息互联互通、区域医联体建设、居民健康管理、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应急保障等方面发挥协同功能,加快推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首个国家级落地项目,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经验。全力打造高水准的中创区医学中心,扎实推进通大附院新院建设和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南通医院建设,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三级综合医院,逐步形成立足南通、服务长三角,最具时代特征、南通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医学中心。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推进健康南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时间的持续努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努力把准“方向盘”、牢记“任务书”、明确“路线图”,倾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健康南通,为南通实现“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目标贡献健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