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强化对台工作使命担当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中共南通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赵男男
发布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南通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字体:[ ]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新篇章,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在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一、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台战略方针和重大政策主张,进一步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面回顾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就,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这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充分反映了我们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提出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即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这五项主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深刻昭示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必将获得两岸同胞的广泛拥护和坚定支持。

二、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多矛盾问题相互作用,交相激荡,在此大背景下,台海形势也呈现出复杂严峻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台湾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事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度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作为对台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台海形势的新变化,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切实强化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和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稳妥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妥协退让,坚决遏制和打击“台独”,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追求和平统一。

三、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深化南通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将中央对台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回顾可以清晰的看到,交流才是硬道理,两岸经济合作和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要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南通与台湾在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教育、社区等各领域交流具有较好的基础,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拓展深化以经贸为重点的通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要推动我市已出台的“ 50条惠台实施意见”落地见效,落实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推动台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精密制造等产业与台湾的合作发展,同时促进与台湾同胞的各领域交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南通、了解大陆,通过交流增进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努力在我市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中用好对台优势,在全国对台工作大局中发挥好南通作用。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扎实实践,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