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勇于担当 知行合一 争做新时代干事创业担当先锋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陆国强
发布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二字,重逾千钧。从“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到“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再到“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一点所学、所思。

一、讲担当,就是要不忘初心

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深深牵挂着全国各族人民。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就指出:“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诚意地给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过“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在地方考察时多次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始终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三是始终为人民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所谓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在行使手中权力时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二、讲担当,就是要扛起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不同的历史阶段总是面临不同的历史课题,不同的发展时期需要担当不同的历史使命。当前机构编制事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强化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为敢当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本领,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就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我们的使命。

一是抢抓机遇。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有史以来对南通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大、意义最为广泛深远的国家战略,南通加快发展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机遇来之不易,如果抓不住、用不好,或者白白浪费掉,是要承担历史责任的。对机构编制部门而言,就是要不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构建符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创新理念。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大部门间、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要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加大创新挖潜力度,想方设法打破层级领域壁垒,优化编制资源结构,提高使用效率。坚持一手抓“瘦身”,一手抓“健身”,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发挥好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统筹协调。机构编制工作特别是改革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很多 “挠头事”、很多“硬骨头”。 辩证地看,“难”是一个方面,把难题解决了,改革就必然进入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这就叫提升。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坚定改革信心,强化问题导向,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

三、讲担当,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革命战争时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他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回顾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就在于敢担当、勇于自我革命。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我们不仅通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找到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而且全面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和解决办法。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前,我们对一个企业的施工厂房建设的全部过程进行了案例剖析,一个建设项目要通过23个中介,缴纳53项收费,提交300多份材料,盖92多个章,历时370个工作日,加上节假日要2年时间。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我们最终确定在市场准入和项目建设两大领域进行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后,我们又在调研中发现,审批和监管存在脱节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迅速采取措施,从职能、制度、体制、技术等多个方面全面落实各部门监管责任,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设计。在改革谋划上,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如面对长期以来行政执法存在的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突出问题,我们抓住国家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这一难得契机,研究出台了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体方案,构建了以整合规范执法主体、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完善基层执法制度体系和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部门内部、跨部门跨行业和区域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总体框架,对全市各领域各层级的执法改革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具有南通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2017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将我市改革实践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

三是坚持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重要改革任务。从2010年我市长江镇、吕四港镇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经济发达镇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理顺职责关系,创新打造“三大平台”“前台+后台”运行模式,努力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随后,我们持续放大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成功经验。2011年开始,我们启动了沿海重点镇“区镇合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4年以来,我们又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9个中心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我们按照省委改革部署,抢抓曲塘镇、洋口镇、川姜镇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的有利契机,全面推广“1+4”基层治理模式,打造经济发达镇改革升级版。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向改革目标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实践证明,只有坚定改革方向,坚守改革定力,坚持改革原则,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才能攻破一个个拦路虎,打赢一场场攻坚战,最终才能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四、讲担当,必须要自身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担当起肩上的重任,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时刻保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责任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本领能力。

一是树牢“两种意识”。一方面,树牢政治意识。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要求,体现到思想政治建设、党的领导、支部建设等方方面面,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凡事多从政治角度思考和把握,养成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推进事业的自觉,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另一方面,树牢规矩意识。机构编制部门也是有审批权的,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纪严于法,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践行《党章》《准则》《条例》要求,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要自觉接受纪检监督,认真梳理和认领主题教育发现和指出的问题,不隐瞒、不回避、不搞变通,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是提升“三个能力”。第一,提升业务能力。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干部专业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对机构编制管理底数要能说得清,对实际情况要了解,对事情来龙去脉和发展变化要掌握。要积极创新,有想法还要有办法,能拿出具体可行的招数,真正能破解难题。要扎扎实实积累,着重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着力提高专业能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善于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着眼我市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眼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目标,积极谋划研究工作布局。第二,提升抓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机构编制部门的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成效,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留痕无绩的事,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各项任务一经确定,要落实具体人、具体行动上,务期必成。要争做实干型干部,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针对问题、直面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钉好一颗钉子再钉下一颗”,坚持善做善成,使改革管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第三,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要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和群众对加强党的领导、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诉求和期盼,要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企业和群众、基层和部门的角度思考问题,积极帮助解决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不仅要从机构编制部门内部、党政机关内部找问题,更要从企业群众基层中发现问题,对反映突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要列出专题进行深入研究,从维护群众利益中寻找解决办法,从群众评价中检验改革管理成效。

三是抓好“三项建设”。第一,抓好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要适应编办调整为党委工作机关和由同级组织部归口管理的新要求,抓好《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和归口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的健全和落实,力求每项工作都有章法、有流程、有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改、补充、完善,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形成具有机构编制工作特色、符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的长效机制。第二,抓好作风建设。根据中央部署,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梳理“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机构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根源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过硬措施。第三,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各项制度,加强支部党员管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党建+机构编制”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开展好、落实好,从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服务大局、务实创新、勤廉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业绩,为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