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学习新思想 善用新思维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答卷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 陈 锋
发布时间:2019-1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机关 字体:[ ]

市县巡察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着力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如何实现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摆在全体巡察干部面前的“时代问卷”,是对全体巡察干部思路、理念、能力等全方位的考验。

思路决定出路。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就是要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作中不仅要有“涉险滩、闯深水”的拼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还要充分合理运用思维的活力,以改革创新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一、树立“互联”理念,用“关联思维”开展工作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道出了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的道理。“关联思维”关键在“联”,就是坚持唯物辩证法,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排列组合,发挥1+1>2的效用。“关联思维”体现到巡察工作中,就是要科学把握好三方面的关系。

一要把握好“合”与“分”的关系。当前巡察工作在工作机制上、队伍组建上、工作形式上等方面呈现出“分散性”的特征。这种“分散性”,一方面,能够更灵活的开展巡察工作、提高效率;而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人手不足、力量分散等难题。因此,巡察工作要合理把握好“合”与“分”的尺度,实现人员的“磨合”、工作的“融合”、力量的“整合”,把整个巡察机构作为一个整体来整合调配,集中优势资源共同破解制约因素,形成共享共商、齐头并进、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要把握好“主”和“次”的关系。巡察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巡察重点若不明晰,往往会使巡察工作陷入“巡不深、巡不透”的困境。因此,巡察要紧扣重点,准确把握好主次之分、锁定巡察方向。在总体目标上,把发现政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在阶段目标上,做好流程把控,及时指导纠偏,确保把准巡察工作重点和方向。

三要把握好“同”和“异”的关系。市县巡察是巡视巡察的神经末梢,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在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学习借鉴相关工作方法的同时,要结合实际,不断细化“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监督内容,针对性地查找突出问题,防止“上下一般粗”。对不同性质的单位,监督的侧重点要体现不同。对相同性质的不同单位,则要结合每个单位特定的工作职责、行业背景、历史沿革等个性化因素,从本质和根源上揭露问题,防止巡察报告“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二、树立“互通”理念,用“跨界思维”引领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不断创新的重大意义。“跨界思维”,就是用多角度、多视野的看待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一种思维方式,是突破惯性思维、打破常规思路的一种“自我革新”。当前,我们巡察工作站在新起点上,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突破瓶颈、实现创新、提升质效,就要在巡察中运用“跨界思维”。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把握好以下三个层面。

一要掌握好“跨界”本领。巡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领域众多,对巡察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颇高。巡察工作性质决定了巡察干部应当具备“一专多能”的素质,既要做某一领域的“专家”,又要做其他领域的“杂家”,成为具备政治担当、综合分析、逻辑思维、沟通协调等能力的“多面手”。巡察干部队伍结构多样,巡察机构要紧扣每轮巡察单位特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拓展培训模式,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使巡察干部队伍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巡察工作新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二要把握好“跨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跨界思维的本质是“借智”,随着“四风”和腐败问题变异,要想发现问题,就要在巡察的方式方法上下更大功夫、动更多脑筋。巡察过程也是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处世哲学的过程,要因势而谋、打破路径依赖,通过换位思考,借助被巡察单位力量开展工作,帮助被巡察单位查摆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推进巡察工作与被巡察单位工作的双提升、双促进。

三要明确好“跨界”目的。“跨界”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巡察的最终目的也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近期,巡察机构牵头对本届党委以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大起底”。从汇总情况可以看出,巡察整改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尽快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整改评估体系,科学评估、对账销号、系统整改,通过推动面上的一些典型性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推进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树立“互促”理念,用“精准思维”提高质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精准思维”体现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深入分析,于千头万绪中切中要害,精准有效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果问题查得不准、不实,不仅会对巡察的权威性产生影响,更会让我们工作陷入被动。因此,“精准思维”要贯穿巡察工作始终。

一要在职责定位上凸显“精准”。精准定位是精准思维的首位要求,定位准,才能责任清、方向明。首先,要明确政治巡察定位,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凡事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其次,要切实突出聚焦的精度,凡事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以“小问题”见“大环境”,以“小数据”见“大趋势”,以“小结论”见“大建议”。

二要在问题研判上贯穿“精准”。巡察报告是巡察组的“成绩单”,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体检单”。因此,巡察报告罗列的事实要典型、逻辑要严密、语言要规范,对问题的定性要实事求是,不能“小问题”扣“大帽子”。对一些历史性、遗留性问题,要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去认识,尊重历史、依靠事实、客观对待。对一些特殊问题、系统问题,须通过以上促下、上下联通的角度来研究和评判,力求观点准确精到、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三要在工作作风上体现“精准”。巡察干部的职责和定位决定了巡察干部应该对照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成为表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巡察岗位上、一言一行中,把对党忠诚、对人民的情怀体现到对工作的勇于担当上、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上,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清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动南通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讲方法,更要重实干。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的新提升,努力实现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