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顾汉忠
发布时间:2019-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残联 字体:[ ]

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这些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指明了方向。

一、学习新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提出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有很强针对性的。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我们认识把握统揽全局的“最强大脑”和破解问题方程式的“金钥匙”,更是我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方法论。学习要以新思想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到底、悟到位、抓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炼就过硬本领的关键所在。过人的智慧、精准的判断、高超的筹谋,来自于“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学习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同事学又要向专家、群众学,在加强政治和理论学习的同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残疾人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医疗、体育、科技、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宪法法律。把学好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作为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凝聚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凝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作为必修课抓实抓好。要自觉学,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规作为第一精神需求,作为良好行为习惯,积极学、主动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要经常学,把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与“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学、落实制度学,活到老、学到老;要深入学,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机联系起来,与学习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有机联系起来,与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机联系起来,与党承担的历史使命有机联系起来,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潜移默化、久久为功,真正使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各级惠残政策,学习残疾人优秀品质。残疾人事业是党的民生事业,也是民生事业的短板和弱项。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在《残疾人保障法》的统一支配下逐步完善,残疾人民生改善、就业创业、融入社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改善制定和出台了很多惠残政策,各地结合实际也出台了不少配套保障办法。学好、弄清各类惠残政策,是残联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基本技能,也只有全面掌握现有的惠残助残政策,才能更好地创新思考,研究出台创新特惠政策,让惠残政策的覆盖面更广、更全;另外,残疾人群体中,有许多自强不息的典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南通市全国自强模范葛维军、朱桂英等先进人物,他们的身上迸发出热情、勇敢、拼搏、创新、大爱等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二、落实新举措,完善和优化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先后在9个场合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最高指示。为此,我组织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多次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加快完善和优化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将是我及残联今后学以致用的重要努力方向。

加快推进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根据省残联统一部署,儿童康复救助这项政策市级层面即将结束,有望近期出台。新政策的特点是简政放权、提标扩面、明确职责、规范服务,同时给各地预留了进一步完善、提高、创新的空间。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将进一步推动各地出台儿童康复救助实施保障办法,加强和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儿童康复效果,切实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让更多改革实惠惠及残疾儿童和家庭。

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目前全市有近19万持证残疾人,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等社会保障尚未实现城乡一体化,城乡标准差异亦然存在;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需逐步全市推广实施,造福更多残疾人和家庭;新型农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需将全体残疾人纳入其中,更好地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医疗服务,杜绝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可推广适当提高残疾人医保缴费比例,以提高报销比例,减轻残疾人家庭医疗负担;可推广试点为45周岁左右重度无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购买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重度无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年满60周岁,可享受到退休金保障。

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爱残助残氛围。残疾人服务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进步而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残疾人事业发展30多年来,康复、医疗、文体、就业创业、维权等服务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我市江海志愿总队助残分队、慈善总会、狮子会南通代表处等社会助残组织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构建较为完善的社会和民间助残、爱残网络体系;城市公共服务、无障碍建设环境日趋完善,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进公园等惠残政策落地生根,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氛围日趋浓厚,残疾人生存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按比例安置残疾人、残疾人保障金征收等办法的出台实施,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竞争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残疾人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完善,培训的内容、质量、范围不断扩大,残疾人生存技能不断提升。

三、展现新作为,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今年是建国70周年,是残联改革之年,是长三角残疾人事业发展元年。2019年6月12日,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残联在中国残联、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一市三省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新的思路,增添了新的动力。最近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对全市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全面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省实施方案提出了新要求。为此,作为市残联主要领导,我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上来,正确把握大局大势,主动担当责任使命,在推动、发展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战略中做出南通贡献。

互学互通,更好地争当先锋。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战略框架为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将认真开展工作创新,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把长三角地区残疾人事业好的经验、做法、成功的案例学好学到位并在我市推广,努力实现把南通市残疾人事业做成全省残疾人事业的龙头和先锋,争当长三角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龙头和先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残疾人事业发展也必将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残疾人事业要认真落实好省委娄书记关于南通的战略定位,努力固强补弱,互学互通,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深化改革,更好地优化服务。2019年是中国残联确定的残联改革年。6月28日,省两办正式印发《江苏省残联改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全省残联改革正式进入了全面启动实施阶段。市残联2020年3月底前要出台与省残联改革方案相应的实施方案,并督促、推动县级残联同步加快制定实施方案,有关实施方案需经上一级残联备案后报同级党委政府审批。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组织、人事、编办、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沟通,共同研究推进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在深入学习《实施方案》的基础之上,迅速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列出改革任务清单,明确任务事项、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加强与上级残联的工作对接,涉及改革的重要问题和事项要及时请示汇报;四是鼓励探索创新。一方面要破旧,原有体制机制不适合新时代要求的要破除,另一方面要立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从呼应残疾群众需求出发,探索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作体制机制。

争先创优,更好地提升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全面小康进程即将实现,残疾人民生事业要从“两不愁、三保障”向着高质量发展推进,要从实际出发,满足残疾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出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需要,更好提升残疾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按照改革的初衷,残联组织更好地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问政于残疾人、问需于残疾人,更好地提升残疾人生活的品质,让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残疾人工作创新,让更多的政策、更好的办法、更优的服务、更便利的举措服务残疾人。公开残联组织职能和办事流程,优化残疾人办事的流程和环节。加快推进网上残联建设,让信息多跑路,残疾人少跑腿。

学如逆水行舟,不行则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着更光明的前景奋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也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乘风破浪、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争先创优,为完善和优化更高品质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系统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我将与全市全体残疾人工作者一起,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机遇,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部署,努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向伟大的新时代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