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应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旭
发布时间:2019-08-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目前,公安改革进入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这对我们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公安机关应紧紧围绕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着力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应以全要素的系统谋划为统领、以多领域的整体推进为路径、以高效益的协调发展为目标,聚焦主职主业,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动资源、业务、机制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质态提升、能力提升,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预警预测与落地处置融合发展,推动应急处突提质增效

以构建市、县、基层所队三级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为牵引,推动数据、情报、指挥、行动、服务一体化运作,更好地服务和支撑警务实战。

健全风险预警体系。主动参与风险防控攻坚战,全面实施全警情报战略,升级数据分析、情报研判等工具模型,强化矛盾风险滚动排查、源头化解和前端控制,不断提升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实战指挥体系。加快市、县公安机关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标准化建设,优化“常态、战时、应急”三种作战指挥模式,升级市县一体的智能指挥实战平台,推动警务资源、指挥手段、处置要素图上展现、融合应用、统一调度。

健全应急处置体系。根据突发事件类别及规模,优化应急预案、力量和物资保障体系,做强应急队伍、配齐武器装备、强化训练演练、固化战术战法,提高专业处置水准。同时,严格落实依法处置、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切实增强舆情处置应对能力。

坚持合成打击与进攻巡防融合发展,推动立体防控提质增效

按照“打中有防、防中有打”的原则,优化升级立体化、智能化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完善打防犯罪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命案全破”的良好局面。

强化以打促防。优化合成侦查、专业侦查和数据侦查模式,纵深推进涉黑涉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及环境卫生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升打击破案效能。

强化进攻巡防。依托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规范落实勤务指挥、业务指导等职责任务,强化警情研判、数据分析,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到街面路面,着力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强化智能布防。坚持城乡深度融合的原则,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强化视频监控智能改造、联网汇聚和共享应用,织密视频图像、无线嗅探、物联射频等前端多维感知网络,研发视频图像实战应用和智能解析系统,实现全息感知、自动比对、闭合设防,提升城乡整体智能防控水平。

坚持社区警务与网格治理融合发展,推动基础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把社区警务工作融入“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融合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科学布局建设。根据城市、农村不同特点,科学划分社区(村居)网格,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室与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建设,形成“派出所-警务室-网格办”三级社区警务管理架构。

优化勤务模式。深化农村地区“所队合一”改革,规范城市派出所“三队三室”建设,推动社区民警与网格力量捆绑作业,打通派出所基础平台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关联通道,实行信息联采、矛盾联排、风险联控、事件联处。

落实基础保障。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派出所、警务室现代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精简机关、下沉警力,做强社区民警队伍,选好用好网格力量,并加强业务培训、考核管理和奖惩激励。

坚持传统工作与智慧警务融合发展,推动警务运行提质增效

主动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以实施数据赋能攻坚行动为重点,全力打造智慧应用新高地,提升智慧警务新质态。

以云上应用为基础。深入实施“警务上云”工程,加快市县一体化的警务云建设,健全完善人工采集、智能感知、外部协作等多元化数据采集汇聚体系,做大做强公安数据中心。

以移动应用为突破。全面配发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分类研发指挥调度、巡防查控、执法服务、移动办公等应用模块,搭建智能分析模型,精确推送数据产品,加快构建全时在线、全警联动、全程服务的移动警务新模式。

以实战应用为核心。全面推广“进博会智慧安保”的成功经验,深化智慧派出所、交警队、刑警队、监管场所和警务服务站建设,深度应用视频图像、人证核验、4G执法记录仪等智慧手段,着力提升全警创新应用水平。

坚持规范执法与高效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执法服务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优化警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细化完善执法标准和执法指引体系,大力推进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基地建设,升级改造基层所队执法功能区,研发执法办案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实施现场执法实战技能高质量提升行动,推行实战警种特侦队直接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模式,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创新落实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建设等政策措施,扎实做好走访恳谈、安全防范、驻点服务等工作,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为重点,开辟企业诉求直通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打造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模式,深化公安服务“旗舰店”和“微警务”集群建设应用,推动警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全在线办理,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建立“e警务”便民服务站,让公安“放管服”改革红利更多惠及企业和群众。

坚持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融合发展,推动实战建警提质增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以业务提能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一支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警营”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聚焦实战强能力。稳步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继续做好职务序列改革工作,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警力结构。以提升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五大能力为重点,完善战训合一的实战训练模式,抓好全警常态教育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大力实施公安人才强警战略,努力培养更多的领军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

从严治警优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强化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执纪、强化风险防范,加大主动发现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力度,确保队伍纯洁稳定。同时,把从优待警融入从严治警之中,积极帮助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全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