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通机关党建网!
以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南通政法占领新高地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钱建华
发布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字体:[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发展史上一个重大里程碑。全会《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言。政法机关作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制度权威中肩负着重大职责使命。

近年来,南通政法工作坚持制度建设、推动创新发展,全市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网格规范达标率等政法工作核心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要抓住制度建设机遇,以制度为准星,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始终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创新实践,最大限度地把制度威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进新时代南通政法事业占领新高地,为全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政治轮训、集中教育、个人自学等途径,强化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要求推动工作。研究问题要分析好政治因素,制定政策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办理案件要把握好政治导向,维护稳定要防范好政治风险,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前进。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按照“网格+网络”“一张网、五统一”建设思路,完善“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社会治理模式,实现“让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高效、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让基层干部更加勤政廉政”的治理目标。推进防范化解风险制度。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坚决防范风险的“倒灌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联动效应” “放大效应”,杜绝“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落实维护安全稳定制度。坚持源头预防、情报研判、排查化解、重点稳控、依法打击、应急处置“六位一体”抓安全保稳定,扎实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

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制度。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聚焦人身伤害、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民生民利案件,建立完善动态监控、引导侦查、专业办理制度,强化案件评查,规范案件审理,坚决防止“同案不同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紧围绕良法善治的基本取向,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明晰权责、定分止争,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政法服务保障制度。紧紧围绕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发展定位,完善政法机关依法维护公正、惩戒违法犯罪制度,聚焦非法金融犯罪打击、涉企纠纷等新类型案件办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依法落实精准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其“关系网”“保护伞”,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社会基础”,坚决铲除其滋生土壤,不断提升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办理周期长、生效判决执行难、虚假诉讼等突出问题,深化改革攻坚,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严格政法队伍建设制度。按照实战、实用、实效要求,聚焦机械执法办案、法律素养不高、释法说理能力不强等问题,组织开展分类精准培训,推动干警提升法律政策适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确保“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修订完善政法各单位铁规禁令,扎紧制度笼子,对违法违纪行为敢抓敢管、抓早抓小,强化纪律监督、法律监督、执法监督,坚决做好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