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专栏

品牌引领优服务 深化融合促“双争”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南通市工信局注重加强机关基层党建,以抓住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这条主线,以打造服务品牌、深化融合党建为抓手,认真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呈现出党建与职能融合推进、品牌与服务良性互动的新成效。

一是精准定位,在工作谋划中注重统筹融合。紧扣“双争”总体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实际,探索融合党建实践路径,以“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服务企业百日行”为载体,在品牌引领中履行职能、彰显特色,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质提效。着力打造“工信E通”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修订完善了“专心谋划产业、真心服务企业、全心保障运行、精心打造环境、倾心推动创新”的“五心”服务标准,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中有了衡量标尺。制定出台《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方案》,明确创建主题和融合举措,策划了十项专题行动(简称“十通”行动),将重点职能工作融入其中,例如:开展三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了“堵点打通”行动;开展“智能制造提升”千企询访,部署了“服务直通”行动;构建政企通APP线上平台,部署了“资源融通”行动,从而搭建起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平台,让机关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狠抓落实,在专项行动中体现党建元素。围绕“十通”行动,突出“融合”二字,逐项抓好落实,并在推进中更多体现党建元素。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牵头推进“服务企业百日行”,启动实施“千企询访”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市“3+3+N”重点产业中1000家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询访服务。为凝聚询访服务的团队力量,组建询访临时党支部,由牵头处室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划分为若干党小组,党员在上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全程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制作了5000份“工信E通”品牌宣传册,详细介绍了品牌标识、内涵、服务标准及创建举措,在询访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工信E通”品牌,与企业党建对接,推动党建联学联动。真正使职能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事项开展到哪里,品牌就引领到哪里。

三是创树典型,在示范引领中展现榜样力量。深化融合党建、开展“双争”活动,具有较强的整体性、系统性,为避免推进过程中的不平衡现象,注重创树典型,激励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前行。局党组专题召开服务企业推进会,对处室工作逐一点评提要求,并表扬推广典型案例,为全局机关在深化融合党建、推进服务项目中学习借鉴。注重从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中遴选出党建、业务“双强”型干部,进行宣传、推介、表彰。张正处长长期负责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勤恳,表现突出,局党组将其推荐为“双带型”党员予以表彰;范苏予处长克服父母双双生病住院等家庭困难,连续三个月驻守在化工整治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局党组积极向上级部门为他申请记功,还利用“道德讲堂”,将先进事迹向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发挥引带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四是增强合力,在实施推进中强化组织保障。为企业提供服务,既是深化融合党建、推进“双争”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工信局履行服务发展的职责所在,需要全局上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局党组层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千企询访、化工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专题研究行动方案,党组书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带队推进、亲自主持总结。机关党委层面,全程参与方案制订、推进落实,特别是在注入党建元素、扩大品牌影响、推进融合行动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落实牵头负责人,明确主要承担支部。支部层面,以机构改革和支部换届为契机,重新整合支部建制,将一批年纪轻、党性强、专业水平高的优秀青年党员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选好“领头雁”,建强堡垒,增添活力,有效提升支部开展融合党建的执行力。

五是务求实效,在真情服务中赢得企业点赞。推进落实“双争”活动,需要务虚更务实、有表更有里,应突出“融合”要求,在优服务、解难题上做文章、显真功。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应税销售、用电量增幅等工业核心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牵头安排各类产业资金扶持项目160多个;“政企通”APP已有6750多个用户下载注册,其中企业用户4190多家。牵头对全市500多家化工企业开展大排查,梳理产业、安全、环保问题6000多条,帮助企业整治提升、规范发展。率先启动的首轮“千企询访”专项行动,共询访企业400多家,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高,被南通市委授予“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