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动态

南通市级机关团组织创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市级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8-31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级机关团工委带领机关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三多”特点。

多元课堂“声”临其境。创设各种载体,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一是打造团青工作品牌。4月27日,机关团工委用1天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建活动。上午,组织市级机关80家单位的200多名团员青年参观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党员政治生活馆等,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下午,举办“江海青锋”南通市级机关团青工作品牌发布会暨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启动仪式。“江海青锋”寓意南通市级机关团员青年在“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中勇立青云之志、勇于攀高争先、勇当时代先锋。进入活动现场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楼大厅,便看到一排排图文并茂的展板,80张展板生动展示了市级机关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风采。活动中,大家通过诗朗诵、党史情景剧、党史故事宣讲、颂歌联唱等多种形式,再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表达机关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和豪情。相关部门的领导也莅临活动现场,共同体验了一堂多姿多彩的情境团课。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二是组织党史宣讲比赛。机关团工委开展“学百年党史、做有为青年”各类宣讲活动,机关青年通过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加深广大基层群众对党史的了解。开展“青眼看党史”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化阐释宣讲,以青年视角、青年思维、青年话语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奋进新征程、青春再建功”市级机关微团课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大赛,选送的市工信局团员徐旸从数百个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微团课比赛冠军,机关团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三是走进基层开设课堂。机关工委率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设“双争”学堂,持续开展“8090讲党史、6070话初心”学习活动,读原著、讲党史、谈体会。团工委在各类宣讲活动中遴选出一批青年宣讲人才,建立了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设课堂。截至目前,市级机关青年讲师团已开展宣讲200余次,覆盖人数16000余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多种形式润物无“生”。机关团工委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新形式,通过报告会、研讨会、现场教学、主题沙龙、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熟悉党的百年历程,不断由“生”面孔变为“熟”面孔,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6月份,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市级机关团员青年党史知识竞赛。赛前,团工委专门购买党史知识书籍,制作整理了2000道题作为题库下发给各级团组织,在带领大家学习的基础上组队参赛,参赛人数近1000人。市发改委创新设置“发改青年读书会—夜课堂”,青年党员干部围坐“夜话”,通过“领学+分享+互动”等方式学党史、讲故事、谈感悟、话成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委创新“五时学习法”,通过晨听、午谈、夜书、周测、月讲,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市商务局举办“商务大家谈”学党史主题沙龙,青年党员分享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教材的心得感悟,立足岗位实际和思想实际,话机遇、树标杆、谈打算。

多办实事“身”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机关团工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下沉一线、“身”入基层。截至目前,已组建市级机关青年突击队118支,突击队员2000余人。8月上旬,全市全员性核酸检测迅速铺开,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团委第一时间发出“青春有我,共克时艰”倡议。全局98名青年干警迅速集结,成立7支青年突击队,奔赴防疫一线。突击队员们穿上反光背心,戴上红袖标,顶高温、迎暴雨、战蚊虫,24小时不间断坚守一线卡口,认真履行人员登记、车辆查控、秩序维护、教育宣传等职能,7月20日以来,累计核查涉外船舶824艘次,保障了41248人次,31178车次的渡运安全,劝返不符合防疫规定入通人员27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构筑起防疫安全屏障。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窗口一线,开展亮身份比党性、亮服务比效能、亮承诺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确保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全市顺利切换上线。市工信局团支部书记勇当“项目专员”,保项目进度、保工作协调、保条件保障、保建成投产、保党建指导,7月份,共组织检查8次,累计走访企业27家,发现隐患154个,以“攻坚有我”的奋斗姿态,全力服务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