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群团

提升能力 转变作风 在新征程中切实担负起工会工作新使命——2022年全市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 字体:[ ]


image.png

3月9日,全市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会议在市总工会召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出席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成飞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总工会回顾总结了2021年特色亮点工作,汇报交流了2022年工作思路,市总工会组织和基层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2022年全市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进行部署。

葛志娟指出,工会工作的活力在基层、创新在基层、经验在基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要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

葛志娟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升“八项能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要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变思考谋划为有序行动。要提高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三是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变闭门造车为融合联动。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摸清情况、发现问题、“解剖麻雀”,避免拍脑门式创新,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方面风险。四是提升学习能力和改革攻坚能力,变学习研究为创新引领。要围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对标对表,锤炼严实作风,以大决心、大勇气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南通方案”。

落实到2022年的具体工作,葛志娟要求,要继续对标“全国有影响、全省争一流、长三角工会工作样板、市级机关一面旗帜”四争目标要求,注重做好“四化四新”。 一是系统化谋划,更高站位担负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使命。要更加自觉地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和长效性。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融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关键,认真学习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做好“六稳”“六保”、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二是制度化改进,更富成效开展联系服务职工新实践。要永远保持同职工群众牢不可破、无法割裂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通过长效化、制度化的机制,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突出新就业形态群体特别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更精准、更系统的服务关爱,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三是规范化提升,更实举措实现工会自身建设新跃升。要秉承服务职工理念,注重规范化引领、体系上优化、队伍素质提升,努力打造县级工会规范化示范省级样板,充分探索行业性、区域性中间层次工会建设,健全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工会代表、委员示范表率作用。四是项目化推进,更优作风取得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新突破。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标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通过把握好明确责任分工、构建工作机制、强化跟踪指导三个重点,切实推动工会改革“十项重点机制建设”走深走实。

成飞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把讲担当作为工会干部的职业操守,把争先创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对标先进加油干、瞄准目标务实干、聚焦难点创新干,善于把握新情况,开拓新阵地,尝试新办法,多创一些特色品牌工作,深耕基层,厚植基础。

各县(市、区)总工会的分管领导、组织部、基层部部长以及市总工会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