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群团

市住建局:团结奋进新征程 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字体:[ ]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续有人的战略高度,正确看待青年发展和发挥青年作用,市住建系统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而新,准确把握青年工作规律和特点,以“宜安江海”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为指引,衍生子品牌“宜安江海?青春筑力”为团青组织“点睛”,并参照“1+3+N”行业党建模式,统筹局团委、局青工委、市建筑行业团工委形成多维度、大联盟式共建格局,努力打造听党指挥、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青年队伍,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长久支撑和不竭动力,在南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聚焦思想引领,厚植青年理论根基,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宜安江海·青春筑力”理论学习云课堂为依托,局机关和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团组织的同步开展团员青年学习,线上即时“推学”和“晒学”,本年度“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基本保持100%。年轻干部带头讲党团“微课”,以“开放麦”的形式分享课程,发挥示范效应。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实况,开展联建联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约今年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达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团委负责人等一批优秀行业青年“云上”交流心得体会。

image.png

突出实践锻炼,深耕青年成长沃土,奏响奋斗一线的行动凯歌。综合运用下派锻炼、上挂提升、外派学习等方式,以“指挥部+工作专班”的练兵模式,强化一线磨练和多岗历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现场指挥部自2018年挂牌成立,培育一批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目前常驻十多名青年同志,质量安全监管并进,发扬“5+2”“白加黑”精神,青春无悔为轨交建设保驾护航,连续两年夺得市级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考核一等奖。同样在城乡建设的主战场、民生服务的最前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效“压担”“墩苗”,青年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尽显担当。同时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局党组推行“育选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抓住青年成长黄金期,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image.png

加强人文关怀,创造青年出彩机会,铺设接力奔跑的追光赛道。开展住建领域重点工作谋划汇报会、“青春建功筑梦未来”住建新生代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搭平台、供舞台、摆擂台的载体活动,局领导班子重视关心、参与出席,分管局长进行针对性业务辅导和点拨指导,局主要领导从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出发,纵论时代与青春,大我和小我,深情寄语和勉励住建青年超越本我,成就更好的自我。五四青年节期间,局拍摄制作的一个短片——《共青春燃奋斗》入选团市委视频号,一组载誉85后群体出镜,含全国技术能手、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省333市226高层次人才……用榜样的力量诠释青春内涵,也为正值青春的90后群体留下“疫”线和岗位奋斗光影,集中展示住建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5月10日,局拍摄投稿的一张照片——《青春筑力接轨未来》登陆学习强国的“青春献给党”专栏头条,以地铁一号线施工现场的默默无闻城建者缩影,镌刻南通”一枢纽五城市”火热实践,以及吾辈青年亲历参与“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