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群团

健全“四项机制” 聚焦“四大行动” 着力推动青年科技管理干部成长
来源: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1-06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在局机关青年干部中实施青稞成长工程,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一线锻炼、传帮带、正向激励四项机制,聚焦育苗、墩苗、壮苗、优苗四大行动,锻造耐受力强、适用性广、成长成熟快的青稞(科)型青年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以育苗行动笃学提质

组建学习小组。成立市科技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稞学习社,由机关党总支、团支部统一管理,为全局青年干部搭建自我展示、分享交流、提高素养的平台。完善学习制度。定制青年干部学习必修课菜单,推送书记推荐书目,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为固定学习日,围绕新思想、新理论、科技法律法规政策等,开展集中学习、领学研讨、专题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打造“青稞书吧”,组织青年干部赴南通群英馆等教育基地,举办理论宣讲、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全面提高青年干部学、读、说、讲综合能力。

健全一线锻炼机制,以墩苗行动淬炼提能

项目一线锻炼。组建青年突击队,将青年干部安排在沿江科创带建设、科创项目招引、产学研合作等项目一线,引导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学习有效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攻坚一线淬炼。结合两在两同、攻坚有我行动,全局成立9支攻坚服务队,梳理9项攻坚任务,每名青年干部认领1项,在攻坚一线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实战技能。基层一线磨炼。选派青年干部赴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组织参与结对社区文明共创志愿服务、送科技下乡活动、创新政策五走进”宣传月活动等,提高联系群众能力。

健全传帮带机制,以壮苗行动聚力提绩

双导师教学传授。建立分管领导任政治导师、处长任业务导师双导师制度。“政治导师”及时了解关注青年干部思想动态,“业务导师”教授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跨处室跟班学习。采取业务处室发布课程信息与青年干部填写锻炼意向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跟班学习处室,青年干部参与跟班处室的重大活动、重大任务、工作例会,提升综合能力多维度鉴定评价。青年干部围绕跟班学习内容形成调研成果和学习小结,导师对学员进行跟班学习鉴定,结合自评与鉴定结果,评选优秀导师” “优秀学员” “最佳师徒

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以优苗行动创优提效

实施学分管理。设立青稞学分,将参与活动等纳入必修学分,将形成创新成果等作为选修学分,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积极性。强化结果运用。根据青稞学分得分情况,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工作突出的干部,及时列入科级后备干部库;对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成效不凸显、工作作风不扎实的干部,由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评先评优激励。开展优秀青年科技干部评选,努力营造青年干部良好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