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崇川区:“三化三促” 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崇川区 发布时间:2022-02-22 阅读次数: 字体:[ ]


“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按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扛起责任担当、当好示范榜样,为实现“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细化清单,以明责促查摆

全区82家机关部门、街道、开发区对标“十聚焦十查摆”,结合“五防止”规定,多种途径排查自身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差距和问题,推动单位、科室、个人“三级联查”走深走实。新城桥街道以“三查三评”为抓手,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关键领域,开展常态巡查、重点督查、责任倒查等“三查”,在实践中检验和改进作风。公安崇川分局查摆作风建设中的问题短板,签订《全区公安机关作风建设责任状》,全区公安队伍深入对照、深刻反思,以过硬作风和良好状态,推动崇川公安高质量发展。

优化举措,以机制促整改

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系统推进的工作思路,剖析漏洞和短板,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各职能部门承担牵头职责,分工合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区城管局建立“发现问题—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的闭环机制,深化局区联动,压实街道综合执法局条线管理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执法装备做到应配尽配,全过程记录制度涵盖城市管理过程,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可回溯管理。天生港镇街道建立“五防止”负面奖项评选工作机制,设立“混日子奖”“磨洋工奖”“踢皮球奖”“不靠谱奖”“酒气熏天奖”五类负面奖项,倒逼扭转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的不良作风,严防“躺平”、“务虚功”等现象的发生。

强化跟踪,以监督促问效

成立4个明察暗访小组,充分擦亮监督“探头”,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实现部门全覆盖。加强社会监督,设立机关作风举报专线,畅通投诉渠道,推动作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区纪委紧盯5类重点场所,对全区党员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开展随机抽查,持续释放监督常在、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狼山镇街道每周开展会风检查、考勤抽查、效能督查,适时刊发督查专报,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反馈,半年一总结,全年紧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