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紧起来 严起来 实起来——市行政审批局切实以一流作风实绩锻造人民满意窗口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字体:[ ]


“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第二阶段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问题查摆“所有服务窗口、所有办事环节、所有工作人员”三个100%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推动作风建设机制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全力以一流作风实绩锻造人民满意窗口。

image.png

01管用机制推动作风建设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一是督考闭环全链条“紧”起来。坚持规范化运转政务服务督查机制,结合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备“日巡查、周点评、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督考全链闭环,每季度随机督查2-3个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含分中心)、下沉暗访3-4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受疫情影响,6月正式启动),“督考合一”推动“十要十禁止”政务服务标准全面向基层延伸。

image.png

二是效能监测全方位“严”起来。围绕营商环境省考指标、市提升举措66条等核心任务,创新实行政务服务指标常态监测机制,实行“见数据、见位次,见品牌、见问题”的综合问效通报,横向覆盖市级“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纵向直击县(市、区)以及开发园区政务服务板块,今年以来已推动市本级46个部门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提升至94.3%,全省第三;即办件事项比例提升至69.9%,全省第一。

三是满意评价全过程“实”起来。实体大厅366个窗口全部应用双面交互屏,网上大厅市县镇村四级部署服务事项超过8万个,每月随机抽取5000个办件开展第三方电话回访,保障服务应评尽评,评价原汁原味。今年以来,群众满意度占比提升至窗口和个人绩效得分的40%和25%,服务“差评”联动反馈、核实整改、回访满意率始终保持100%,群众满意度保持99.5%以上。

02一线练兵砥砺干部队伍强筋骨、强本领、强作为

一是抗疫一线政治历练强筋骨。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党员干部宽肩膀、硬肩膀。本轮疫情防控中,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员干部全员闻令而动,全部参加志愿服务,22人火线入列市级“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先锋队”“一防三保协调指导组”,分赴交通卡口、封控区域、保供通道等抗疫最前线。复工复产中,用实用好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机制,与信创产业园、腾讯双创社区等20多家重点企业和园区建立协同合作关系,组织开展“助企纾困优作风政企联动促发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帮助神马电力、捷捷半导体等6家重点企业向700多名在通高职学生线上发出“求贤令”。

image.png

二是项目一线助力发展强本领。建立审批“前延”服务机制,打造从招商引资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服务全链条,“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个平台”推动服务更靠前,联动激活全市超200名首席咨询师、超3000名代办专员的一线审批服务力量,实现“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重点盯办、全域帮办”,将党旗插到项目报审第一现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来,已做到148个省、市重大项目服务“全覆盖”,助力亿元级以上项目开工50个。持续降低项目建设制度性成本,全省首个设区市免收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今年以来,电子保函推广应用率超过30%,投标电子保函办理费率下调至4.5‰,全省最低,电子保函应用今年已为交易主体兑现政策优惠超过41亿元。

image.png

三是改革一线创新创优强作为。自主破题国务院101项“放管服”改革创新试点,全市域落地“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个工位”办企业在南通已成现实。持续提档升级企业开办“一件事”,打通全链堵点,实行“分钟制”流程管理,企业开办承诺办结总时限压缩至3个小时内,半天开办成为常态。合力推深做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发园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经验获省商务厅、政务办等10个厅办局联合发文肯定,电水气通信有线联合办理、低风险项目简易管理等营商环境提升举措扎实落地。

03久久为功务求办事环境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

一是优化“一门好办”体验让办事更舒心。持续擦亮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金字招牌,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强作风优服务促提升”专项行动,从严运转各项作风效能建设机制,进一步通过政务服务“双十佳”“双十双百”等竞赛激励载体,推动全员在争先创优中比作风、比效能、比贡献,全面打造便捷服务的“好办”口碑。

image.png

二是深化“一次快办”举措让办事更省心。持续放大“一件事一次办”“不能办询办”“帮您办”等便利化改革优势,进一步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将民生服务、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领域便利办事的“需求单”,转化为服务改革的“任务表”,加快落地第四批“一件事”标准、“通城通办”改革清单等“集成办”服务,持续为办事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

三是强化“一网通办”支撑让办事更放心。积极依托政务服务市县一体化平台,持续推动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线上部署“双提升”,加强电子印章与电子证照的归集、共享、应用力度,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应用,丰富“免证办”“扫脸办”场景,不断提升“不见面审批”的广度与深度,在守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持续保障企业群众高效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