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市外办以优良作风倾力惠企便民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外办紧扣“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扛起涉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同时,针对市重点涉外企业实际困难,扎实开展“外事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精准服务市企业涉外需求,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外事力量。

一是畅通涉外邀请渠道,积极推动稳工稳产。用好用足邀请外国人来华相关政策,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为底线,坚持对来通复工复产的外籍高管、外籍专家以及巩固产业优势保障的科技、文化、体育、教育、工作等外籍重要人员的来通邀请做好服务。针对市园区对外招商、涉外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所面临的堵点难点,持续加大与公安(出入境)、科技(外国专家)及教育局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有效建立协作核查机制,努力畅通稳工稳产涉外邀请服务渠道,全力助推市重大项目和人才招引,切实保障市涉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是深化挂钩联系机制,精准服务涉外防疫。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持续深化“一对一”挂钩企业联系机制。市外办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重点涉外企业的海外公司目前尚有千余名长期在外的中外籍员工,其中多数已因疫情两年未回国,最长者达39个月。境外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因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对企业海外员工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困扰。为精准服务涉外企业诉求,外办积极依托南通市抗击新冠肺炎海外远程会诊专家服务中心,携手APEC卡协会和南通世界通商总会,为南通在塞尔维亚、阿尔及利亚、毛利坦尼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安哥拉、肯尼亚、刚果金等10余个国家的海外企业近百名员工代表同步组织开展了海外企业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及海外安全专家视频授课辅导和答疑活动,为南通海外游子送去同心抗“疫”的信心。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有力优化政务服务。活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在完善和改进领事认证业务流程基础上,市企业和市民已经可以方便地通过相关微信小程序及快递渠道邮寄申请材料,在省内率先实现了领事认证业务受理的“不见面审批”新模式。这一新模式以“零接触”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满足了服务对象的办事诉求,也向成本最低、时间最短、程序最简、效率最快的惠企便民目标更进了一步。

四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打造海外安全体系。不断加强与本土外向型企业的对接力度,完善服务举措,提高服务针对性。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云视频”讲座、“云交流”等多种宣传途径,提高市企业及海外公民强化人身、健康、财产等海外风险及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与公安、商务、应急办等部门的沟通,完善涉外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稳妥做好境外市公民海外领事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