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作风建设进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企纾困·自然先行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字体:[ ]


纾困更舒心、服务真贴心、企业很暖心。“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助企纾困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落实、快行动、敢担当、真作为,不断谱写作风建设“最强音”。

勇扛重责,闻令而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结合市情实际,梳理形成了“自然惠企26条”“要素保障22条”等“政策包”,以最快速度落实政策供给,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诚意助企纾困解难,跑出政策落实“加速度”。 

image.png 

自然惠企“政策包”

以“满格”的工作状态

推动资源要素“通保优配”

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稳经济、助发展的“压舱石”,是勇挑大梁、勇挑重担、奋力完成全年经济预期目标的关键载体。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土地、规划、海洋、林业“四位一体”统筹优势,以打造“通保优配”品牌为抓手,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要素保障体系,实现省、市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应保尽保”。

image.png

市局领导班子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调研走访

为推动助企纾困落地落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五专”工作机制。一是专班牵头推进。建立重大项目资源保障协同机制,组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一环一处,并联推进”。二是专题协调会办。线上线下方式高频率召开专题协调推进会,逐个项目梳理剖析研究推进方案,力求项目需求“早明确”、保障问题“早发现”、保障路径“早争取”、服务审批“早落实”。三是专门针对研办。针对特殊结点、进度迟缓项目,及时研究并指导地方做好衔接和过渡,确保项目正常推进。四是专项下沉督办。对保障推进力度较慢的地区和项目,市局领导带领专班人员下沉项目实地现场研究督办,现场解决推进中的难点和堵点,并责成倒排时间结点、形成工作合力。五是专力审批办理。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材料完整、符合要求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和组件上报,市局3个工作日内完成会审,2个工作日内完成综合审查并上报审批。属于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的项目,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手续。

image.png

工作专班召开省重大项目推进会

今年6月,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建设启动,该项目是我国放开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车外商独资项目。斯堪尼亚商用车被誉为世界商用车领域“公路之王”,作为国家级重大外资项目和本年度的省重大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如皋相关部门“专班服务”,确保项目用地红线出具、计划申请、组卷报批、项目供地等流程顺畅推进。目前,该项目818亩用地已完成供地,其中577亩新增建设用地实现了当年计划下达、当年征供完毕、当年投资建设,创造了用地保障“南通速度”。

image.png

省重大项目斯堪尼亚商用车项目开工现场

image.png

通州湾三夹沙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建设现场

截至目前,南通全市23个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进度达87%,210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进度达90%,9月底前全面实现保障100%。全省外资“云签约”项目涉及南通7个,完成征地100%。审核审批轨交1号线、通扬线通吕运河整治等项目永久(临时)使用林地24件23公顷。启东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江苏卫华海洋重工码头工程等11宗项目用海获批,用海总面积近万亩,拉动总投资近140亿元。

image.png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现场调研重大项目

以“真格”的工作举措

推动地尽其用“寸土寸金”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为确保地尽其用、地善其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工业用地提质增效28条配套用地保障政策,对照容积率、亩均固定投资投入、亩均税收、一次性投资和设备投资等刚性要求配置土地资源,强调“亩产论英雄”,推动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擦亮“寸土寸金”品牌。

image.png

工业用地提质增效28条

工业用地提质增效28条明确要求: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土地出让合同+投资发展监管协议”配置方式。推进弹性出让,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出让年期一般不超过30年,重特大项目可按法定最高年期50年供应,投入周期长、技术变革快等特点的新兴产业用地探索“10+N”弹性出让方式。鼓励工业项目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仓储、停车及生活配套等设施。鼓励工业企业大力发展符合南通产业发展导向的五大重点集群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经相关部门认定,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今年5月,南通出让首宗混合产业用地——省级重大项目霖鼎光学(江苏)有限公司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该项目规划容积率为2.5~2.7,相较于单一工业用途容积率1.3的标准,节约使用土地80亩。混合用地出让改革,打破僵化单一的控规功能管制模式,大大满足企业研发设计和工业生产综合用地需求,推动全面实现用地集约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

image.png

混合产业用地霖鼎光学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弹性出让工业用地16宗,出让年期30~48年不等,面积1233亩。推进通州、海安开展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入市17宗477亩。盘活闲置和用而不足工业企业用地5928亩,处置2009~2018年间的批而未供土地2965亩。优化经营性用地出让,调整住宅用地竞买保证金比例,由50%降低至20%,出让金缴款时限由1个月延长至6个月,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优质优价”备案方案。

以“顶格”的工作要求

推动行政服务“自然畅通”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企业说好才是真正好”的理念,把助企纾困当作“心中工作”“良心工作”,践行“万事好通”,让“自然畅通”品牌服务带来企业更多的舒心畅快体验,让营商环境底色更优、亮色更显、成色更足。

开设企业专窗,按下服务快进键。全面开启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和规划审核“双全速”,规划条件研究与产业发展协议制定、勘界等前期工作同步开展,实现无缝衔接、并联推进、并行办理,优化“拿地即开工”全链条和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土地成交即发规划许可证、缴纳土地出让金及契税即发放不动产权证,助推项目早开工,助力企业赢得发展先机。全面改革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查询)服务方式,压矿查询由“零售”改为“批发”。推动实现企业在办理土地首次登记时,无需提供地块红线、出让合同、缴费凭证等材料,实现土地首次登记“零材料”办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登记财产企业专窗”,实现企业办理抵押、分割业务通过“绿色通道”即来即办,为急需融资抵押的企业开通“先办后补”容缺服务,争分夺秒助力企业发展融资。

image.pngimage.png

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落实“拿地即开工”

8月11日,南通市首宗“带方案挂牌”出让地块由科凯(南通)生命科学有限公司竞得,企业只需按照挂牌附件里的设计方案开发建设,即可拿地开工,投产效率大大提高。工业用地“带方案挂牌”是深化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出让前即开展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并将设计方案作为挂牌附件一并公告,竞买人竞得土地后直接就可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省去了参与竞拍的企业拿地以后编制方案、图纸审核、发证等一系列程序,将原本以月为单位的审批周期压缩至小时。

image.png

带方案挂牌出让地块科凯项目整体鸟瞰图

截至目前,实现企业办理抵押、分割业务即来即办,累计办理业务11113件,其中土地首次登记“缴费完税零材料发证”业务181件。“交地即发证”惠及企业194家,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159万元。推进“工业企业分幢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举措,共为42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52件8.7亿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涉企问题24个,惠及企业94家。

image.pngimage.png

不动产登记企业专窗和银行便民服务网点

铁肩担重任,发展挑大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努力把助企纾困工作谋得更准、抓得更紧、干得更实,进一步擦亮“通保优配”“寸土寸金”“自然畅通”自然先行品牌形象,努力交出一份“卷优分高”的助企纾困自然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