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通州区:“四点”发力 构建机关作风提升新常态
来源:通州区 发布时间:2022-03-14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通州区工商联积极入企问需,为企业精准“搭台”,创新推动“1+N”服务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我们要通过系统开展‘暖心慰问’‘企情调研’‘工商联+’等活动,转作风、护企行,从‘心’到‘需’为企业‘搭台筑梦’。”通州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通州区瞄准“政治高点、服务堵点、群众盼点、长效难点”精准发力,大力推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在攻坚一线中强作风,在服务群众上提效能,全力构建机关作风提升新常态。

多措并举站稳政治“高点”。通州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深挖问题根源,从认识上查摆短板不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组织部结合党员冬训工作,创新打造“庭院讲堂”,聚焦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四史”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累计开展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受益近万人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区人民检察院各党支部开展“书记开年第一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拧紧“总开关”,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区委党校围绕“培训创特色、科研上台阶、基建加速度、考核扛红旗”的年度总目标,坚持以“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在科研资政上主动靠前,在教学宣讲上争先创优。

双提双优疏通服务“堵点”。通州区紧扣《南通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聚力锻造过硬作风,重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双提双优。围绕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糟心事”“烦心事”,通州区坚持以务实精简的服务导向,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区市监局依托“企业家之家”“通州市监e服务”小程序线上阵地和14个基层分局线下阵地“双线联动”,创新事前提醒机制,综合分析研判企业存在问题,为市场主体轻微失信行为建立列异惩戒“缓冲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区住建局一体推进“互联网+电子化审图系统”,打造全区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平台,切实解决企业送审“多次跑”“反复跑”等问题,实现重点项目“即报即审”、项目信息“一网共享”。区行政审批局实现投标保证金“全程网办”,拓宽网上收退渠道,增加投标人的自主选择权,压缩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限,最大限度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践行宗旨聚焦群众“盼点”。通州区将践行为民宗旨、服务基层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机关作风提升的“重头戏”。区农业农村局聚焦春耕春种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通过推广“农技耘”APP、录制春种技术短视频、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实地授课等多种形式,为农民群众全方位提供春种技术指导。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前延哨点”作用,全力抓好“两站一场”防控工作,在各客运场站严格执行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增加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做到“应防尽防”。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积极开展“12345”热线提质增效活动,通过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夯实日常管理、探索工作创新、强化行政问效等措施,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健全机制力克长效“难点”。为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见行见效、形成闭环,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常态长效,通州区严格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照“十聚焦十查摆”问题清单,紧扣“时间表”“路线图”,每月梳理机关作风问题整改情况,形成进度安排“月月报”、整改成效“月月见”、机关作风“月月提”的机关作风建设提升长效机制。同时,强化“4+1+N”监督模式和“四不两直”制度,对全区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争先创优、服务保障、文明执法、纪律执行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通过每月定时汇报、每季度滚动跟踪,着力发现普遍性、典型性作风问题并督促整改,快速形成督查整改闭环,用机关作风的大优化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